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大埔经济 > 经济信息
发展茶叶专业村 开辟村民致富路
来源:大埔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0-10-26 18:43:26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高陂镇福员村大王坑自然村,长期以来由于交通不便,信息不灵,农民收入较低,村里的劳力大多外出打工。近年来,随着我县茶产业的发展,过去的“空心村”发生了巨大变化,外出打工的村民也纷纷回来了,如今的福员村大王坑自然村共有茶园面积一万多亩,年产值超过7500万元,村民年人均茶叶收入近万元,成为名副其实的“茶叶专业村”。

  记者沿着崭新的柏油路来到高陂镇福员村大王坑自然村,茶香与茶文化交织相融,墙上画着栩栩如生的制茶工序介绍画,使得整个村庄别有一番茶文化的味道。

  近年来,高陂镇紧抓发展机遇,立足大王坑自身特色,契合茶产业大会的统一设计,按照“茶旅同行”理念,注重完善镇村道路设施建设,打通乡村产业发展致富路

  【同期声——采访福员村村书记 赖显城:政府在硬件设施这方面帮我们村里打造的很完善,新农村建设,打造三万亩茶园沿线,还有村里的柏油路,这也是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刚刚建设好。】

  【同期声——采访茶农 赖叔:党和政府很关心,所以我们茶农也是比较好的,各方面的运输还有其他行业都是比较便利的】

  高陂镇结合产业帮扶工作,大力发动当地村民科学合理地参与茶叶种植,形成产业连片带动效益。同时,通过“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进一步加快了标准化生产和规模化步伐,让茶产业升级,逐步形成产制销一体化链条,带动周边村民群众奔康致富。

  【同期声——采访福员村村书记 赖显城:本身农户是自产自销的比较多,凯达茶业也能帮扶茶农进行推销。茶农种植较好的茶叶产品也可以拿到茶叶产业大会上进行展销,能够提高村民的经济效益。】

  目前,高陂镇金山茶场外立面改造、环境综合整治及周边房屋穿衣戴帽已完成,停车场等附属设施已基本完成,确保在茶产业大会前,全面完成节点及周边环境的提质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