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大埔经济 > 经济信息
兴水利 惠民生 提升水利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综合能力
来源:大埔县广播电视台  时间:2018-03-22 10:29:59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水利工程建设是民生工程的重要内容,是惠农惠民的重要项目。2018年,我县按照县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人大、政协两会的部署,坚持“全面规划、统筹兼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讲求效益”的原则,以防洪除涝安全、水资源供给安全、水生态环境安全为主要任务,抓好以发展民生水利为主题,以实施山区中小河流治理工程、村村通自来水工程、现代农田水利工程、水资源优化配置和节约保护工程、内涝整治和河涌整治修复工程、水库移民安居工程为重点的水务规划,全力推进高陂水利枢纽工程等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水利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的综合能力。
  一直以来,我县县城供水水源主要由梅潭河抽取水源至虎山制水厂经过严谨制水工艺流程制作完成合格自来水后供居民使用,但饮用水源受梅潭河上游水质影响,且城区管网使用年限长,较残旧、管径较小,用水高峰期城区末梢水压低、高层用户用水难,居民饮水、用水常处于被动状态。为此,县委县政府急百姓之所急,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从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着手,大力推进山丰水库的项目建设,积极为县城用水提供二路备用水源,更好地满足群众的日常用水需求。
  走进山丰水库库区,只见偌大的山头已被清理出来,场面浩大,挖掘机正在土坡上有条不紊地清理库容,作业车辆不时发出轰轰的鸣声;不远处的大坝坝址上,数辆挖掘机,推土机在工人的指挥下进行来回作业,压实地表土层,所有人员正全力加快进度构筑大坝。
  【同期声——采访县水务局 局长张回里:目前现在整个山丰水库工程建设中一个重要的节点是导流洞,已经打通了,现在开始建设大坝,我们的设计是土坝,现在正全力加快进度筑大坝,工程正按照施工计划紧张进行中,今年2018年底主体工程可以完工,2019年实现蓄水,交付使用。】
  山丰水库位于县城西部湖寮镇山丰村,属于韩江流域,梅潭河二级支流山丰水河段,距离县城10公里,为集供水、防洪、灌溉于一体的小型水库。根据县城人口发展和饮用水的需求,水库总库容为297.14万立方米,总供水量为341万立方米;采用土坝坝体,设计洪水标准取30年一遇,校核洪水标准取300年一遇。
  【同期声——采访县水务局 局长张回里:山丰水库建成后可以切实改变我们县城十多万居民的饮水问题,山丰水库的建设库容有297万方,能满足我们县城一半以上的供水,特别是在枯水期的时候,可以用山丰的水来补充,确保我们县城居民用上干净的饮用水。】
  2018年,我县按照县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人大、政协两会的部署,结合境内河流、小型水利工程众多的实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抢抓水利发展机遇期,以水利工程项目为抓手,以解决大民生问题为根本,全力提升水务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能力。着力打好山区中小河流治理、农村饮水村村通工程、山丰水库、县城供水管网改造、镇级污水处理厂建设等7大项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总投资6.06亿元,2018年度计划投资3.74亿元。
  【同期声——采访县水务局 局长张回里:2018年我们水务局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动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来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县人大十五届三次会议,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的精神,立足生态立县,实业富县,文旅兴县三个定位,计划筹资3.7亿元,以山区中小河流治理、农村村村通饮水工程、山丰水库、县城供水管网改造以及镇级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建设作为重点来全力提升水务的保障能力,同时着力推进河长制工作,落实最严格的资源管理,扎实开展“南粤河更美”行动计划,打造河畅、水清、岸固、景美的水环境。】
  将目光转移到韩江干流高陂段,另一重点项目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也正如火如荼地建设推进中,至2017年12月底,工程累计完成投资23.5亿元。其中,2017年实际完成投资12.16亿元,超额完成年度9亿元投资计划任务。
  【同期声——采访高陂镇党委副书记 吴千捷: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涉及银滩、党溪、九龙、渡头4个行政村,在征地工作组的密切合作、大力推动下,现已完成丈量土地4936亩、征收4524亩,签订房屋征收协议151座、拆除131座,坟墓迁移已基本完成。目前,一期一段围堰填筑、上坝公路、库周道路、重力坝、船闸等工程顺利推进。此外,陂寨和乌槎安置区242亩土地及21座房屋征拆任务已全面完成,安置区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为更好地推进工程2018年度 7亿元的计划投资,高陂镇党委政府按照县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人大、政协两会的部署,凝聚共识,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加快征地拆迁进度,保障工程顺利施工。
  【同期声——采访高陂镇党委书记 黄海军:县委全会、人大、政协三场会议的召开,为今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高陂作为全县重点项目建设主战场之一,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精心实施“三县”发展思路,打好交通水利大会战,全力以赴加快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征地拆迁,确保工程无障碍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