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大埔经济 > 经济信息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四:致力发展实体经济 推动经济提质增效
来源: 大埔县广播电视台  时间:2018-01-30 20:30:0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明确了粤北山区的生态发展定位,提出要以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为引领,在高水平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2018年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培育发展绿色生态现代产业,着力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在绿水青山中发展新型实体经济,推动实体经济实现绿色崛起。
  2018年,我县大力发展新型工业,坚持“工业新城、生态园区”的理念,加快广州海珠(大埔)产业园、县城工业小区建设。抓好火电、水电生产,积极引资发展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项目。推进陶瓷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支持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引进有实力、有经验的大型电子商务运营企业,做实陶瓷电子商务。关注大中小企业发展,切实做好“育上规”、“保规上”工作。以韩江为主轴,发挥三河、高陂、大麻、百侯、西河等在旅游业、陶瓷产业、生态健康产业发展方面的优势,加快打造韩江(大埔)产业带。积极培育发展生物制药、健康休闲、食品养生等新兴产业。
  我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继续抓好蜜柚、茶叶等重点产业的生产管理,积极建设,发展林下经济,注重品牌效应。坚持“农业+”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带动相关配套产业发展,扩大农村就业容量。培育壮大农业经营主体,使农业发展成规模化态势。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
  我县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以韩江(大埔)客家文化旅游特色带为抓手,以“红色文化、客家文化、农耕文化”为主题,力争成功创建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加强规划编制和红色革命遗址保护,把“八一”起义军三河坝战役纪念园打造成传承红色基因、发展红色旅游的示范区,争取在三河坝建立我省首个立足广东、面向全国的三河坝干部教育学院。精心打造红色旅游经典线路,带旺绿色、古色旅游产业发展,实现以红色促绿色带古色。突出“旅游+”和“+旅游”并重,加快培育多元业态产品,进一步擦亮“客家香格里拉•文化大埔”品牌,力争全年接待游客645万人次、旅游经济收入37.24亿元。
  同时,我县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围绕电力、陶瓷、农业和旅游等传统产业和金融服务、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大力实施“乡贤回乡投资兴业工程”,着力引进一批带动能力强、产业链长的大项目和高端项目。力争全年招商引资80亿元、实际投入资金16亿元以上,新引进总部经济项目2个、计划投资总额10亿元以上的大项目2个以上,争取超额完成市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