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大埔经济 > 经济信息
特色产业优势突显高质量发展汇聚新动能
来源:大埔县广播电视台  时间:2019-02-12 20:30:0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新时代东风浩荡,曙光在前,党的十九大以来的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中国大地处处生机勃发。在改革开放的春风沐浴下,大埔也迎来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纪元,城乡社会生产力得到了空前的解放,经济发展经历了基本解决温饱、稳定解决温饱、基本实现小康、全面建设小康向全面建成小康迈进的历史阶段,步入了快速增长期,县域综合实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跃上了新台阶。
  2017年,我县国内生产总值87.01 亿元,较1986年(从1986年起开始有统计国内生产总值)的1.87亿元增长了46.53倍;我县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从1979 年的6310 万元、256.1 万元到2017 年达到79.488 亿元、78.017 亿元,分别增长了125.97 倍和3046.38倍;2017年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7亿元,较1979年的1584.84万元增长了61倍。
  近年来,我县得益于坚持创新引领,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和突出发展民营经济。广州海珠(大埔)产业转移工业园发展势头喜人,新入园企业13 家;县城工业小区建设加快推进;绿色低碳新型工业加快发展。重点培育发展电力、陶瓷两大主导产业,企业“上规、上亿、上市”亮点纷呈。近年来,我县新增规上企业31 家,现有规上企业54 家,年产值超亿元企业7 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家,正在培育上市企业1家。
  9 月12 日,双髻山蜜柚公园人山人海,百人大锣鼓铿锵有力,山歌对唱宛转悠扬,300 人蜜柚采摘场面浩大……一幅幅农村丰收喜悦图向观众徐徐展开,中国丰收节在大埔的拍摄取点,让世界看到了农业强县实现振兴的“新面貌”。近年来,我县促进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做精做强蜜柚、茶叶等传统优势农业,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大健康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深入实施“企业品牌+区域品牌+长寿品牌”三位一体差异化农业品牌战略,打响“大埔农品、大埔山品、大埔硒品”品牌。22 万亩蜜柚,11 万亩茶叶,522 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 个国家级名牌农产品,23 个省级名牌农产品,139家省、市、县龙头企业,7个富硒农产品基地…… 这些,都是我县做足生态文章,春风化雨结出的丰硕成果。
  2018年10月27日至28日,以“凝聚客商力量、化育时代英才、助推乡村振兴、共谋绿色发展”为主题的招商大会在我县举行,近300 名客商和嘉宾聚首万川古城,共襄盛事,15 个招商引资项目签约,计划投资总额56.1 亿元,涉及新型工业、文化旅游、生态健康、现代农业、特色小镇建设、总部经济等领域。
  经过近40 年的上下求索、锐意进取,我县的陶瓷、电力、生态健康、文化旅游等产业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据了解,我县的一、二、三产业结构从1986年的43.45∶24.85∶31.7 调整到2017 年的25:29:46,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发展成果显著,经济社会逐渐步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回首40年路,正道是沧桑。大埔,站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起点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以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把改革精神融入血肉,进一步解放思想,着力推动生态富民强县,奋力开创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