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大埔经济 > 招商引资
山下红色“讲古” 山上绿色“品茗”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7-16 16:32:3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1.jpg


大埔角村依托南委旧址打造的红色教育基地。(吴腾江 摄)

●本报记者 李锦让 刘润涛

特约记者 刘招迎 罗文燕

通 讯 员 张聪贤

“当时南委地下党的同志就是在这棵杨桃树上架设秘密天线,一次又一次地收发重要敌后抗日情报……”雨过初晴,大埔县枫朗镇大埔角村闲适静美,66岁的革命后辈黄振庄正在南委旧址向过往游客讲述着南委往事。过去大半辈子,他梦里都在期盼着红色旧址重获“新生”的一天。对这位老人而言,如今终于梦想成真了!

从发报电台、秘密联络商号,到一棵老杨桃树……修旧如旧的南委旧址“激活”了中共南方工作委员会为抗战作出巨大贡献的红色记忆。沿着红色旅游公路不断延伸,直至巍巍西岩山,这里游人如织,各色休闲“茶吧”让小山村格外热闹,一片绿嫩的小茶叶,撑起了一个脱贫致富的大产业。

“山下听一段红色‘讲古’,山上品一杯绿色香茗。”对触景生情的黄振庄来说,心中油然而生的是一种孩童时代红色记忆“回归”的满满幸福感,而对深入蹲点采访大埔角村的本报记者而言,则是一次深切触摸红色村脱贫蝶变的“惊喜”之旅。

“激活”南委旧址

催生网红打卡村

“要了解大埔角村历史,得问问振庄伯。”在村里一家小店内,记者见到了大埔角村党支部书记郭华添口中的振庄伯——黄振庄。眼前的振庄伯端坐木椅上,满头银发,面容慈祥。

说起历史,黄振庄精神矍铄。“走走走,我老家伙带你们去看看!”在黄振庄的热情邀约下,记者一行穿巷子、走河堤,直至一座老屋出现眼前。

“这座普通老屋也有故事吗?”就在记者疑惑间,黄振庄用力推开厚重的木门,“吱呀”一声,一个并不起眼的木结构客家民居展现在大家眼前。

“老屋是我伯伯黄维礼的。1941年9月,南委书记方方曾住在这里。”黄振庄提及“南委”两字,让伫立门坪的记者颇为惊讶,斜阳草树,寻常小屋,中共南方革命、“香港秘密大营救”、敌后抗日统一战线,竟曾在此风雷激荡,运筹帷幄!

1941年,中共南方工作委员会书记方方与大埔角村的黄维礼同志接上关系,将南委机关经高陂转移到此屋中。其间,南委干部与当地群众之间建立了深厚情谊……

“当时乡亲们看到有可疑人员,会狠敲铜锣大喊‘抓贼’以提醒党员们。我一位伯伯曾冒着中枪的危险,拿着扁担追赶敌人,以此掩护撤离。”黄振庄说,战争年代生活困苦、敌人凶残,还有村民自愿给党员的孩子当奶娘。

“南委故事说不完,但以前这里没多少人知道。”轻抚杨桃树,黄振庄的神情夹杂着庆幸。从他口中,记者得知,由于初期红色旧址保护提升不足,几十年来,老屋被村民所建土房、猪舍所围。“重围”之中南委旧址,一度无人问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几年来,枫朗镇在市、县、镇三级党委、政府以及组织、宣传、党史等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深入走访革命后代、周边群众,广泛搜集红色史料,保护提升南委旧址,增设闽粤赣边区革命历史陈列馆、红色宣誓广场、红色文化长廊等节点,成功打造了一个红色教育基地。仅2019年到南委旧址参观学习的人数就达1万余人,近两年来还吸引了不少革命将帅后代纷至沓来重温红色记忆。环境变好了,大埔角村不少农民开始“洗脚上田”,在郭华添和村里能人的榜样带动下,纷纷开起了农特产商店,吃起了“红色旅游饭”。

“红色故事我会一直讲下去,直到讲不动为止!”现在,跟过往游客讲讲南委的故事,已成为“义务导游员”黄振庄老年生活的最大乐事。

书记带头搞直播

村民电商卖土货

虹销雨霁,下午时分的大埔角圩,来往的村民多了起来,街道两旁林立的店铺内,特产琳琅满目,留住了游人的脚步。

记者一行沿路而行,发现这条街是以南委联络点“天成商号”为核心,规划出专项区域,汇集枫朗镇全部特色产品,已初步形成了一个小型商业带。

“带动村集体和个人经济收入增长,将红色旅游资源转化成实际效益,只有贫困户说好才是好。”广州市海珠区琶洲街道驻大埔角村第一书记王伟特地带领记者一行走到商业街尽头,这里有一幢两层新房,是脱贫户黄东梅的家,门口一副“吉星高照平安宅,心想事成幸福家”的对联映入眼帘。

“现在好啦!不用再住以前老鼠钻厨房的老屋啦。”看到记者一行在门阶停留,44岁的黄东梅出门热情招呼。大儿子偏瘫,爱人外出务工,她独自一人照顾家庭,10年时间里,含辛茹苦照料着4个孩子起居。

生活“泥潭”中,扶贫政策带来了希望,从住房、医疗,到光伏发电、项目分红……红利逐步增加,让勤劳乐观的黄东梅铆足了干劲。她在打散工之余积极发展种植,挑着柚子、番薯、青菜到商业街上卖,如今已实现家庭人均年收入9600多元,生活越过越好。

2019年,扶贫单位开始采取“产业帮扶,即收即销”的方式,将贫困户的农产品“聚散为整”,不断发展壮大农产品的“供应库”,投放到市场中热销。

王伟每月穗梅两地跑,在街道领导牵头下组织琶洲电商企业与大埔角村合作社对接,探索长效脱贫机制。村党支部书记郭华添上阵,通过网络直播等形式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依托互联网电商平台、会展中心平台销售大埔富硒蜜柚、香米等农特产品,2019年实现纯利润6万元。

“去年,全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4953.67元,我们全村95户贫困户共300名贫困人口全部实现稳定脱贫,村子也退出了贫困村行列,大埔角村的未来绝对充满期待!”王伟自豪地说。

昔日踩单车卖茶

今朝开宝马买茶

铺开枫朗镇规划图,记者清晰地看到一幅“大雁展翅高飞图”:以红色村大埔角村为“雁头”,大埔角村至上山下村为发展“主轴”,西岩茶乡、将军輋及大王坑村为“两翼”,串起22公里红绿文化旅游线路,连通大埔县、潮州市饶平县新丰镇等三镇20余村,真正实现“山下听一段红色‘讲古’,山上品一杯绿色香茗”。

从大埔角村出发,驱车沿着旅游公路,九曲十八弯,20多分钟车程便进入了常年云雾缭绕的上山下村。这里林霁风岚清音、岭秀云雾缭绕,各色茶吧、茶厂分布上山道路两侧,“茶味”十足。

“来,请喝杯我亲手做的茶。”随意走进一家名为“禅茶一品”的茶吧,热情好客的老板魏国全为记者一行泡茶。高香的鸭屎香、淡淡的杏仁香……每一个品种的茶香味都不一样,让人久久回味。

茶过三巡,魏国全与记者唠了起来。“我1995年就出深圳务工,一直以为外面好。但这几年,听乡亲们说村里和周边的大埔角村的游客多了起来,茶青收购价也在逐年提高。我从这里看到了商机,就回乡卖起了茶叶。”魏国全说,今年春茶销售,他凭借60亩茶收入10多万元。

“‘红’和‘绿’是环环相扣的。这几年,南委旧址红色旅游的发展带旺了人气,也为当地及周边镇村带来了商机。”深耕家乡茶山24年的广东凯达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赖法卫深有感触地说,以前茶农要自个踩单车游村叫卖茶叶,现在经常有开宝马的老板上门来买茶叶!旅游线路带旺人气,就会进而带动农户脱贫致富。目前全村茶农茶叶销量每年呈30%的增速上升,一片小茶叶撑起了一个致富大产业。

记者手记

幸福对每个人而言,是各有精彩的,也是真切可感的。在大埔角村蹲点采访的两天,有许多人的幸福让记者难忘。

66岁的革命后辈黄振庄笑了,他的幸福是重拾儿时的红色记忆,将南委故事一直讲下去;44岁的脱贫户黄东梅笑了,她的幸福是从土房搬到新居,每天还能卖点土特产撑起甜滋滋的小日子;魏国全老板笑了,他的幸福是开办更多特色“茶吧”,等着开宝马的大客户上门收茶;郭华添书记笑了,他的幸福是看到村庄环境越变越美,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幸福的背后,是大埔角红色引领、产业帮扶、绿色发展的生动“注脚”。

蹲点采访中,记者深切地感受到脱贫奔康是需要“星星之火”的,相信大埔角村的发展会在整个红色枫朗呈现“燎原之势”。只要我们传承好红色基因,谋划好富民产业,一幅现实版的“富春山居图”必将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