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大埔旅游 > 客家特产
大埔:小茶叶汇成致富大产业
来源:大埔县广播电视台  时间:2020-04-17 09:33:4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茶叶是我县重要的传统优势产业,是大埔农民增收致富的一大支柱产业。我县坚持把茶叶产业发展作为农业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着力改善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现如今,一片片小茶叶在农民增收致富中扮演着更有分量的角色,“中国名茶之乡”的名号也愈加响亮。

  来到枫朗镇上山下村一户茶农家中,清新的茶香扑鼻而来,几个茶农正熟练地运用杀青机、揉捻机、烘焙机等制茶机器,按照制茶工序将刚采摘下来的春茶制作成品进行销售。茶农罗裕松告诉我们,自己一家人共同经营着这个茶业作坊,全家人一起种茶、制茶、卖茶,每年都能有不错的收入。

  【同期声——茶农罗裕松  单丛、乌叶、鸭屎香、黄枝香、奇兰等茶叶都有,(平时大概有多少个人进行加工?)7、8个人。(去年)大概有十四五万收入。】

  在不远处,另一家子也在忙碌着制茶,茶农们脸上都挂满了收获的喜悦。

  【同期声——茶农罗子承:20年前我爸就开始种茶,设备以前我爸买的。我现在在外面没活干了就回来做茶。(去年挣有多少钱?)20多万。】

  记者了解到,上山下村几乎家家户户都是茶农,小茶叶托起了他们的致富梦。这个村庄只是我县茶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2019年我县茶叶种植面积10.8万亩,产值8.5亿元。13家具备加工能力经营主体,通过“合作组织+农户”模式,以订单农业、安排就业、入股合作等方式,带动500多户贫困群众增收脱贫。此外,17家龙头企业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积极推广“公司+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带动全县5000多户农民群众奔康致富。

  【同期声——枫朗镇镇长  罗长江通过改品种、教技术等方式方法,重点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大力发展茶产业联合体,以此推动茶旅产业融合发展。】

  【同期声——广东凯达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赖法卫 我们会组织农民培训,从种植到加工到制作。统一技术,统一收购茶青来制作,统一品牌去销售,便于走向市场,走向世界。】

  高海拔、重峦叠嶂的独特环境赋予了西岩山茶叶优良的品质特征,然而在过去,同样的地理因素却也形成了交通短板,让茶产业发展所面临困境……

  围绕西岩山脉的隔背、上山下、三溪3个行政村,包含岗头、南坪、岽顶湖等多个园区都以茶叶种植为主。但是路通之前,这3村之间,道路行至邻村便戛然而止……“断头路”的存在,让茶农陷于“单打独斗”的局面,阻断了对外交流以及产业联片发展进程。如今,以红色村为核心,大埔角村至上山下村为发展主轴,以西岩茶乡、将军輋以及大王坑村为两翼,串起岗头、南坪、岽顶湖等多个特色园区的红绿文化旅游线路,全长22公里,联通大埔县、潮州市饶平县新丰镇等三镇20余村。自此,枫朗“一核一轴两翼多园区”的空间布局正式构建完成,实现“山下听一段红色历史,山上品一杯西岩茗茶。”

  【同期声——广东凯达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赖法卫 产业路的打通对我们来说是血液的输送带通了。现在西岩山的路全面贯通了,我们收购茶青,老百姓卖茶青,运输距离就缩短了。从旅游产业方面来说,把整个路线打通,让来旅游的人不用走回头路,一头进一头出只需要一天的时间。】

  【同期声——茶农罗子承:车直接能到加工厂比较方便了,不用挑了。以前全部都要用人工挑,十分辛苦,现在路通了,交通十分方便。对于茶农来说非常好。】

  【同期声——枫朗镇镇长  罗长江通过全力打造枫朗镇上山下精品特色村,沿途全面进行环境整治和提升改造,道路拓宽、民宿、停车场、游人步道等设施日殝完善。】

  【同期声——茶农罗裕松 旅游区这些带动茶叶,路通了人来往就多了。】

  2019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市政府打造梅州“嘉应茶”区域品牌的要求,进一步提升茶产业品种、品质、品牌,规划建设大埔县茶叶现代农业产业园,成功上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去年5月,大埔县充分整合资源,筹措2亿元资金投资建设茶叶现代农业产业园,并以“一核一轴两翼多园区”空间布局,把西岩万亩茶文化产业园打造成为三产融合示范区及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示范带,以点带面,加快推进茶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目前,茶叶现代农业产业园茶叶种植面积7.31万亩,占全县茶叶种植面积的67.7%,年产量4933吨,年产值4.8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