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大埔旅游 > 客家特产
大埔:茶香深处是茶乡
来源:大埔县广播电视台  时间:2020-08-26 09:02:07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茶叶,是生态产业、富民产业,亦是绿色枫朗的主色调。在枫朗镇,连绵数十公里的西岩山脉历来是产茶“重地”,也是大埔“中国乌龙茶之乡”的起源。枫朗镇的上山下村把特色产业作为发展乡村旅游、生态旅游、文化旅游的新业态。

  刚踏进枫朗镇上山下村,记者就被眼前的景象所吸引,整个村庄安静祥和,目之所及都是茶元素。村庄像被“茶”给笼罩着,每家每户门楼都挂上“茶”字旗帜,门口有一块属于自家茶叶小工厂的牌匾。现在正是春茶采摘和制作的时间,乡村小道上不时有茶农背着刚采摘回来的茶叶走回家,或是将采摘回来的茶叶晾晒在自家门口,漫步在村庄里能闻到茶香味,整个人就像置身于茶香深处。

  走进风景优美的茶场,成片的茶园苍翠欲滴,让人心旷神怡、轻松舒适。上山下村位于我县东南部,距离县城34公里,全村以种植茶叶为主,在2018年被我县评为新农村建设先行示范村后,该村积极投入新农村建设,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同期声——采访上山下村党支部书记魏新光:新建了西岩山万亩茶文化产业园以及旅游产业路网、集中供水、污水处理、氧化塘、公共卫生间、规范卫生站、绿化美化亮化停车场、休闲区、茶吧特产商店、逐步完善农家乐、民宿等等,辐射了三镇十村,受益二十几万人,逐步走向康庄大道。】

  眼前的这位老人叫魏银光,从18岁开始跟随父辈种茶、制茶,到现在已经有四十几年的制茶“工龄”。现在夫妻俩正准备将晾晒好的茶叶进行摇青,他们一直用传统的木炭烘干技术,所以自创了“佬魏道”这个品牌,四十几年来木炭烘干技术从未改变。

  【同期声——采访茶农魏银光:我是从18岁开始制作茶叶,那时从种茶、销售一直都是自己,我的茶叶是用木炭烤的,老传统的做法,所以叫佬魏道。】

  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这墨绿色的茶园在山与山之间显得格外醒目,这里的人,懂山、懂茶,也懂人与茶的关系。上山下村用一片叶子产出了大效益,绿了山、富了民。

  【同期声——采访茶农魏银光:很多游客来这里喝了茶之后,他们就会购买。感谢政府在这几年来把环境、公路到卫生都搞得非常好,天天都有很多游客来西岩山游玩,每天都有几十个人,到节假日会有几百人来我们这旅游,所以我的销路也不怕了。】

  一直以来,我县坚持把茶叶产业发展作为农业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耕山致富的主攻方向之一。上山下村因地制宜地把茶园打造成为村野休闲观光的目的地,增添休闲内涵,用茶产业带动旅游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同期声——采访上山下村党支部书记魏新光:上山下村主要以“四个一”为主导。一个支部,一个理事会,一面红旗,一片茶山。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等为发展理念。以西岩山为核心区,以公司带动农户的模式,辐射三镇十村,以种植优质品种茶,打造生态有机的乌龙茶生产基地,提高产量、质量、价格,让广大茶农共同脱贫致富,让大家有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