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大埔旅游 > 旅游风光
田家炳祖居---拱辰楼
来源:本网  时间:2014-09-09 17:05:52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田家炳祖居拱辰楼
 
  位于高陂镇银滩村的田家炳祖居拱辰楼是大埔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梅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梅州市学生德育基地。拱辰楼不大,它坐西南向东北,文静地端坐在那里,像一个温文尔雅的书生。背后是一座山势略显高峻的背头山,龙势蜿蜒而下,左手山麓延伸出来,如环抱一般,比右手的山嘴要高出许多。据风水先生说,左青龙,右白虎,青龙高出白虎,便是好风水。大家再请看这屋前的水渠,当地人称腰带水,是吉祥如意的象征。站在拱辰楼前,视野开阔,山环水抱,令人心旷神怡。 
  拱辰楼建于清嘉庆元年(公元1796年),为田家炳先生高祖父田振多公所建,占地320平方米,建筑面积264平方米。殿堂式布局,砖木结构,二进院落。上厅楼房高二层,中间为主厅,两侧各有两个厢房;下厅平房,中间为天井。大门屋脊有简易灰塑。门坪外有围墙,屋左侧一厢房面对门坪。主体右侧另筑有朝东南的角门,与围墙相连,额挥“儒林郎第”,为原政协副主席叶选平所书。整个建筑规模不大,但布局合理,向阳采光,舒适宜人。
田家炳先生事迹展览馆

  近年,大埔县委、县府在拱辰楼内开设了田家炳先生事迹展览馆。走进拱辰楼大门,迎面的玻璃屏风上镌刻着几个红色大字:“从拱辰楼飞出的华夏之星”。拱辰楼得名于唐人刘禹锡的诗句:“相印昔辞东阁去,将星还拱北辰来”。从拱辰楼飞出的“田家炳星”亘越天野,彪炳华夏。
  田家炳先生一九一九年出生于广东省大埔县一个书香世家,幼承庭训,笃守朱柏庐治家格言,生平心怀社稷,放眼神州,以回馈社会、报效国家为己任,于一九八二年捐出十余亿元财产,成立“田家炳基金会”,先后在香港、大陆和台湾捐办教育、医疗、交通、文娱等公益事业逾千宗,金额逾十亿元。履仁崇义,无私奉献,为世人所钦敬。
  为表彰田家炳先生对社会公益的巨大贡献,英国王室多次为他授勋,香港、台湾当局授予殊荣,国内五十余市县授予“荣誉市民”称号,多所大学授予荣誉博士学位、荣誉院士荣衔。一九九四年,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将二八八六号小行星命名为“田家炳星”。今年香港特区政府为他颁发香港特区授勋衔制度中的最高荣誉勋章——大紫荆勋章,并被评选为2010年度感动香港的十位人物之一。“名标星座,泽荫神州”,田先生实至名归,四海共仰。
  正厅在醒目的位置展出了田先生的父亲玉瑚公的教子箴言:“拱辰楼是取‘拱璧连城价,辰辉万户春’之意,你将来如果做出了一番事业,不仅要孝敬父母,更要荫泽民众,辰辉万户。”使人们领会了拱辰楼取名的深层意蕴。这里还有一张珍贵的照片,那是14间大学校长、教授们1997年在田先生祖居前的合影。书香门第,慕者如云,这是拱辰楼无上的荣光。
  展览分八室五个部分。第一部分“客家之子”介绍了田家炳的出身和早年受到的儒家传统教育。正如田先生所说:“对我一生影响最大的人是我的爸爸,我爸爸通过朱柏庐《治家格言》使我认得了字,还使我懂得了许多做人的道理”。第二部分“创业之路”则展现了田家炳从“试锋越南”、“拓荒印度尼西亚”到“填海屯门”,营造成功香港最大的塑胶化工企业,成就为香港“人造革大王”的艰苦创业历程。第三部分“反哺之义”是展馆的重点,除了田家炳先生捐建公益事业一览表、分布图以外,还以大量的图片介绍了田先生从幼稚园、小学、中学到大学,从医疗到老人及青少年服务,从桥梁道路到各项公益基金、慈善机构,在大陆、香港、台湾乃至英伦所做的公益事业。其规模之大、分布之广、数额之巨,为埔邑首屈一指。第四部分“修身之道”表现了田先生崇高的道德风范。田老先生爱国爱乡,乐于奉献,甘于淡泊,“把荆棘留给自己,把鲜花献给人类”的崇高精神境界,深深地感动了每一个来到拱辰楼的人。最后一个部分“华夏之光”展示了田先生所获得的荣誉 。田先生履仁崇义,无私奉献,在公益、教育、慈善事业方面贡献卓鉅,恩泽所布,不分畛域,因此被誉为大慈善家,受到世人的崇敬和爱戴,2886号小行星还被命名为“田家炳星”。



田翁买别墅捐资办学

  2001年,田家炳把住了37年的别墅卖了。市值一个多亿港元的房产仅仅卖了5600万港元,其中的300万港元,还是人家看到他做的善事,追加给他的。他为这几千万港元的“收入”能建设几十所学校感到高兴。田家炳有五子四女,全家20余口,卖掉别墅后,他和老伴搬入了离别墅不超过100米的公寓楼,从此成了“租房”一族,而且每天坐公车出入。

亿万富翁不改平民本色
 
  田家炳发迹后,亿万富翁不改平民本色,而且节俭得近乎“怪僻”。他出门自己带肥皂,不轻易用一张纸。一瓶矿泉水,从机场到宾馆,一直拿在手里,没喝完,他绝不肯丢掉。他还特地发函给有关单位和人士,要大家过年不要寄贺年卡,因为那样做要用很多高级纸,砍很多树,不环保……他自称“孤寒鬼”(吝啬鬼),对自己刻薄,舍不得花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