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大埔旅游 > 旅游风光
大埔客家民俗文化村——张弼士故居
来源:本网  时间:2014-09-09 17:15:07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大埔县客家民俗文化村位于大埔县西河镇车龙村,它是以客家围龙屋——张弼士故居“光禄第”为中心展开,整合周边村庄、山坡、河流、农田,以客家民俗文化为载体,以田园自然风光、古代官用品文化和张裕酒文化为平台,构建为一个富有地方特色、客家民俗风情浓郁,集民俗与自然、游览与休闲于一体的旅游景区。
  张弼士]
   张弼士(名振勋1841—1916)是大埔县西河车龙村人,少年在南洋经商,创立实业,获利甚丰,名闻中外。清光绪年间,曾任槟榔屿领事、新加坡总领事,光绪二十九年,觐见光绪皇帝,获授太仆侍卿、光禄大夫;民国初年,张弼士被委任为袁世凯总统府顾问、工商部高等顾问、南洋宣慰使、立法会议员、参政院参政、全国商会联合会会长等职务。张弼士既是商界大亨,更是著名的爱国侨领,是客家八贤之一,他艰苦创业、实业兴邦的民族精神和“生为中华民族,当效力于中华民众”的爱国思想一直受到人们的称赞。
  光禄第]
  张弼士故居——“光禄第”建于清光绪三十四年(公元1908年),整座建筑座东向西,土木结构,粗犷严谨,堂皇大观,建筑面积4180平方米,由三堂四横一围构成,是客家围龙屋的一种。屋内有18个厅、13个天井、99个房间、还有前后花园及书斋等。整座建筑工艺精致、绘雕并齐、中厅两旁斗拱有穿凿鎏金的麒麟凤凰及飞鸟走兽,大厅两旁斗拱有木凿鎏金通花金狮滚球,正门顶灰塑李鸿章手书的“光禄第”屋名。
  客家民俗文化暨张裕酒文化展览馆]
  客家民俗文化暨张裕酒文化展览馆设在“光禄第”左侧第一排横屋内,一楼下堂房间、中厅为客家民俗文化展厅,展出客家民俗文化相关图片,特别突出表现大埔各种类型的客家民居及民俗活动的风采;一楼上堂房间为张裕酒文化展厅,展出了张裕酿酒公司的一百多年历史酿酒产品实物。二楼房间摆设客家民俗实物,展出客家古代生活用具、家具等实物。
  光禄第中堂与上堂]
  中堂是接待客人和家族聚合、议事的场所。也是整个大屋讲究的建筑空间。您看,那穿凿鎏金的麒麟凤凰及飞鸟走兽形态逼真,两旁的厢房中堂的屏风都雕刻精细,金碧辉煌,这些都无不体现一代商界大亨的豪华气派。上堂是置放张弼士牌位和祭祀的地方,上堂左侧第一间房为张弼士起居室,两旁厢房则是内有鸦片床的接待室。规划光禄第的中堂布置张弼士的生平事迹及相关资料图文展览,以及仿制摆放原有各种牌匾、灯笼等装饰物。
  无逸亭]
  无逸亭在“光禄第”右侧原上花园,亭内布置了石磨、砻等客家先人生产工具。原亭内有联,曰:“无事还当师远甓,逸情岂必羡流觞”;“无事消闲观稼圃,逸才修禊会兰亭”;“无处不栽花记频年纵览迨编名园矧当秋水临门两三人野航恰受;逸亭常饮酒得意日倾谈应多雅韵且待春风满座六一老乡杖还来。”计划近期恢复亭内对联题字。
  百果园]
   百果园设在“光禄第”右侧原上花园和后围,种植了南国佳果荔枝、芒果、木瓜、桃、李、枇杷、黄皮果等名优水果近百种。近十棵荔枝已有百年树龄,据说是“光禄第”建好后张弼士亲手种植的呢。如今,枝繁叶茂、硕果累累,荫福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