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大埔旅游 > 旅游信息
赏陶瓷之美 品大埔文化
来源:大埔县广播电视台  时间:2020-10-06 19:28:38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大埔是广东四大陶瓷产区之一,素有“陶瓷之乡”、“南国瓷都”的美誉。日前,省文旅厅、省工信厅联合发布20条广东省工业旅游精品线路,大埔陶瓷文化之旅线路成为梅州唯一上榜的线路。

  大埔陶瓷文化之旅线路途经大埔陶瓷展馆、泰安楼客家文化旅游产业园、大埔陶瓷一条街、三河坝战役纪念园、李光耀祖居旅游区、富大陶瓷工业旅游区、百侯名镇旅游区、西河北塘乡村旅游区。

  走进大埔陶瓷展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展柜上造型各异、璀璨夺目的陶瓷。展馆中厅是以图片文字和实物的形式,介绍了大埔陶瓷的起源和发展,详尽描绘了大埔陶瓷从宋末元初到近代的历史变迁。右边的展厅为陶瓷文化展厅,主要介绍陶瓷的制作过程,展示古老陶瓷作坊工具以及大埔特种科技陶瓷。八百多年的陶瓷岁月凝练在这一馆之中,游客可以在此详细了解大埔陶瓷的发展历史。

  【同期声——采访县旅游服务中心负责人 罗智婷:大埔县陶瓷文化展览馆主要展出县内186家陶瓷企业制作的陶瓷作品,涵盖了大埔陶瓷各大种类的精品。未来我们将通过各种形式向广大游客展示大埔陶瓷,比如微信公众号宣传、抖音、举办小型陶瓷展、陶艺DIY等形式来展现大埔陶瓷的魅力。】

  富大陶瓷作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单位,至今还保留着传统的手绘陶瓷等制作工艺。在富大陶瓷的工业旅游区,游客们除了观光、购物以外,还能按自己的喜好制作独一无二的陶瓷“艺术品”。

  【同期声——采访广东富大陶瓷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主任 黄志超:游客来到我们景区可以从几个方面多重体验陶瓷文化:一方面可以参观我们陶瓷生产线,体验陶瓷是怎么样一步步从泥巴变成瓷体的。第二,游客可以体验到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光德陶瓷烧制技艺以及现场传统传承人、老技人所做的拉胚、彩绘工艺。第三,游客还可以在我们体验区自己DIY体验陶瓷的艺术魅力。】

  【同期声——采访游客:体验区非常好,(可以)让小孩真正体验、感受制作(陶瓷)的乐趣。】

  【同期声——采访游客:让小孩体验一下制作陶瓷的过程,了解一下大埔的陶瓷文化,陪小孩一起(制作),也是一种陪伴。】

  入选省旅游精品线路不仅能带来游客量和知名度,还能促进大埔陶瓷创新发展思路,打开新的营销渠道,提升工业产品的附加值,辐射带动周边各景区。

  【同期声——采访县文广旅体局副局长 廖丹:大埔陶瓷历史悠久,“梅州大埔陶瓷文化之旅”工业旅游线路作为全市唯一一条工业旅游线路入选“广东省工业旅游精品线路”,对我们大埔陶瓷未来的发展之路打开了全新的大门。在全域旅游发展、多产业融合发展的大环境下,“陶瓷工业+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模式,为陶瓷工业的发展赋予了新的内涵,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

  入选省旅游精品线路是我县陶瓷产业发展的新起点,未来大埔陶瓷将更加注重产业发展的多元化、产品的精品化、产品内容的创意化和主题的动态化,为大埔陶瓷的未来带来更多可行性的发展空间。

  【同期声——采访县文广旅体局副局长 廖丹:我们将以此次“梅州大埔陶瓷文化之旅”工业旅游精品线路的入选为新起点,全力打响大埔陶瓷之乡文化品牌,完善我县“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规划。】

  【同期声——采访广东富大陶瓷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主任 黄志超:我们富大陶瓷公司接下来将继续做好“工业+文旅+创新”的发展模式,通过文旅平台向海内外游客宣传、推广我们的大埔陶瓷,提高大埔陶瓷的市场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