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大埔旅游 > 旅游信息
2017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梅州大埔站)在百侯镇侯南村火热开跑
来源:大埔县广播电视台  时间:2017-10-30 16:19:0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10月29日上午,2017年南粤古驿道“天翼高清杯”定向大赛暨中国南粤古驿道文化之旅(梅州大埔站)在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百侯镇客家古村侯南村举行。来自省内外的600多名选手参加了当天的赛事。
  省体育局局长王禹平、省体育局副巡视员王卫东、省通信管理局副巡视员杨云才、副市长张晨、省住建规划处处长朱国鸣、县委书记朱汉东、县长熊锋松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上午九点左右,伦敦奥运会跳水冠军罗玉通和先后获得14次世界女子举重比赛冠军的刘秀华共同敲响铜锣,正式拉开大赛帷幕。
  【记者   张淑香:我现在是在2017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梅州﹒大埔站的活动现场,刚刚简短的暖场以及精彩表演之后,现在比赛已经正式地打响了。参赛选手拿着地图还有指北针,在美丽的百侯寻找着自己的方位。百侯的36巷,巷巷都一样,那么我们选手能够在这个现代迷宫里寻找到自己的方位吗,让我们拭目以待。】
  据了解,当天共吸引2000多人参与定向活动,同时,带动1万多运动员、村民、旅游观光者前来感受客家古镇百侯镇侯南村的人文魅力。
  运动员们健步如飞,自信满满地奔跑在侯南村古香古色的巷道,穿梭在古村中,奔跑于田野里,为观众带来了一场别具特色的赛事。
  【参赛选手:我们是来自梅州市户外运动协会的。我们参加的是体验组的。我感觉很有意思,很有挑战性。又能体验户外定向运动的乐趣,还能看到人文古迹,很有意思。】
  【参赛选手:我来自广东阳江,我的学校是广东科技学院,我们是代表我们学校过来参加比赛的。我参加的是男子精英组。通过这次比赛,可以很好地知道自己哪里做的不好。】
  结合赛事,组委会专门邀请冠军运动员参与到定向赛事中,与参赛选手同场竞技。跳水奥运冠军罗玉通等冠军运动员们展示冠军风采,与定向运动员同场竞技,为大赛添彩。
  【广东男子赛艇金牌运动员、四届全运会金牌运动员、亚运会金牌运动员、亚洲锦标赛金牌运动员 曲晓明:刚开始有点陌生,后期慢慢走一段时间就好了。我觉得从一个点到最后一个点,途中有几个点景色非常的漂亮,都挺好的,而且我们都进去参观了一下,挺好的。】
  大埔是一个风景如画且富有悠久历史和人文内涵的美丽山城,以“溪江如绘美”的美态被评为“中国最美丽县”,是广东省首个“中央苏区县”,先后荣获了“中国文化先进县”、“中国长寿之乡”、“中国小吃名县”、“中国蜜柚之乡”、“中国青花瓷之乡”、“中国客家民居大观园”等众多的荣誉称号。大埔境内旅游资源非常丰富,主打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迅速,目前已有泰安楼客家文化旅游产业园、百侯名镇旅游区等2个4A级旅游景区,大东坪山梯田、青溪江畔人家、阴那山万福寺等7个3A级旅游景区。大埔还是著名的侨乡,名人故里:张裕葡萄酒创始人张弼士,新加坡“父子两总理”——李光耀、李显龙,中国百校之父田家炳,中山大学首任校长邹鲁等众多名人的祖籍都是在大埔。
  比赛所在地百侯镇是客家民居的大观园,保存完好的明清时期古民居建筑有120多座,是迄今为止国内发现官厅古民居最多的地方。这些明清古民居建筑群中,既有众多官宦富商的深宅大院,也有星罗棋布的大小祠堂;既有客家特色的官厅式民居,又有旅外华侨引进颇有特色的中西合璧建筑群落,通议大夫第、太史第、海源楼、肇庆堂是它们的典型代表,这些古建筑至今仍有人居住,三十六巷将这些特色名居串珠成链,相互辉映。百侯也因此被评为了“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并在此基础上开发了以人文旅游为主题的国家4A级景区——百侯名镇旅游区。
  定向大赛和文化之旅精彩纷呈,定向大赛(梅州大埔站)也是2017年中国南粤古驿道文化之旅的第六站,新旧艺术的碰撞交融,为当地文化带来活力,吸引了众多游客和村民,有助于南粤古驿道文化的传播,以道兴村。参赛选手纷纷盛赞,大埔是一个风景如画且富有悠久历史和人文内涵的美丽城市。
  【参赛选手:我觉得这里的环境是非常不错的,我们生活在东莞经常会有雾霾,来到这里我们可以感受到大自然的风光,去呼吸那些新鲜的空气。这里的文化也是非常的浓厚,我听说了这里有七百年的历史,大部分都是宋代遗留下来的。我也到周边观察了一下,那些老百姓都很友好,淳朴,在这里可以结识到很多其他学校的朋友,我在这里学习到了很多。】
  【参赛选手:(大埔)环境非常好,古建筑都保存的非常好,卫生、绿化方面等都非常好。】
  【广东男子赛艇金牌运动员、四届全运会金牌运动员、亚运会金牌运动员、亚洲锦标赛金牌运动员 曲晓明: 我感觉(大埔)天挺蓝的,今天天气也挺好,文化气息特别浓重,我看了途中有进士馆各种各样的,都挺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