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大埔旅游 > 旅游信息
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红色苏区闪耀新光芒
来源:大埔县广播电视台  时间:2019-02-11 20:30:0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大埔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融合,才能更好发展。在探索旅游与文化的深度融合上,我县一直致力于挖掘和弘扬大埔特色文化,树立独有的文化品牌,增强文化自信,展现文化魅力。在新时代背景下,大埔的“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模式正展现出异样生命力,散发出新的耀眼光芒。
   我县素有“华侨之乡”“文化之乡”“陶瓷之乡”“蜜柚之乡”“名茶之乡”“长寿之乡”美誉,历史文化积淀丰厚,在客家地区乃至中华大地颇负盛名。作为国家级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区核心区,我县拥有3 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2 个“中国古村落”,83处革命遗址,是梅州市红色资源最丰富的县。
  近年来,我县根据实际情况,把当地的旅游资源充分整合,合理规划,连片开发,在旅游工作中深入挖掘了我县文化历史内涵与客家特色,把旅游景点与红色文化、传统文化相结合,同时高度重视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开发利用工作,修缮革命旧址、修建纪念设施,打造了一批红色文化主题设施和旅游景点,开辟了一批红色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全力保护和传承红色文化,把红色基因注入血脉、融入灵魂、化为行动。
  “没有三河坝战役,就没有井冈山会师”。近年来,我县以红色带古色促绿色,擦亮苏区红色品牌。西部三河坝战役纪念园、北部青溪红色交通线、东部枫朗南方工委旧址、南部光德闽粤赣边纵党委旧址和南粤古驿道等互动交融,并与江西瑞金、福建古田等形成闽粤赣客家红色旅游线路,让大埔成为人人向往的红色旅游胜地。
  与此同时,我县在打造文化旅游上持续加力,以构建韩江(大埔)产业带为龙头,精心实施西岩山万亩茶文化旅游产业园、百侯名镇旅游区、泰安楼旅游景区等项目,全力把我县2个4A级国家旅游景区8 个3A 级国家旅游景区建设好,形成“众星捧月”格局,推动全域旅游加快发展。游客络绎不绝,旅游收入不断增加,为我县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2018年9月份,中央电视台全景展示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大埔作为分会场之一,把泰安楼、花环龙、鲤鱼灯、青花瓷表演、悠扬的山歌等很好地呈现给全国人民,进一步擦亮“中国花环龙之乡”“中国广东汉乐之乡”“中国最具文化品位的小城”“中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品牌。
  我县紧握住新时代发展机遇,坚持以文化为灵魂,以旅游为载体,做活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篇章,通过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跨界融合,形成了具有大埔地方文化内涵的新的经济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