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大埔旅游 > 旅游信息
大埔青溪:红色交通线成为备受追捧的红色旅游线
来源:大埔县广播电视台  时间:2019-04-10 20:30:0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青溪镇有着悠久的革命历史,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红色交通线青溪交通站,为当时沟通党中央和苏区起到了重要作用。如今,这片红色土地正焕发着勃勃生机。
  1930年下半年,在上海的党中央成立了交通局,建立了由上海到中央苏区的几条秘密交通线,青溪交通站位于青溪镇汀江河畔,成为上海经香港、汕头到大埔青溪进入闽西苏区的唯一交通线。这条交通线沟通党中央和苏区的内外联系,曾护送周恩来、邓小平等200多名中国共产党军政要人到达中央苏区。交通站还为苏区运送了大批军用器材、物资、药品和给养。这条交通线,是苏区党组织最早开辟的,也是唯一一条自始至终没有被敌人破坏的交通线,被誉为“摧不垮,打不掉的地下航线”。
  【同期声——采访棣萼楼屋主后人 刘华先 我听我爷爷说棣萼楼在中央红色交通线交通站成立后,棣萼楼曾护送过党政军领导。在1931年,周恩来总理在下午四点多到棣萼楼,休息了大概三个小时,因为白兵的告密,周恩来总理又从后山前往青溪虎市到井冈山。棣萼楼是当时红色交通站比较重要的一个点,存放过大量的枪支、弹药、粮食、物品、药物等,这些东西是从汕头运到棣萼楼存放,又从棣萼楼转往到江西瑞金。】
  近年来,青溪镇深入挖掘整合红色资源,以修缮红色文化景点为抓手,全力实施红色交通线建设项目;以获评广东省森林小镇为契机,结合“绿美青溪,多彩库区”建设,做好“红、绿”文章,打造“红色教育,绿色休闲”经典线路,逐步形成以抓好红色生态旅游促进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
  【同期声——采访青溪镇人大主席 邓秀丽 我们青溪镇充分整合红色资源与生态森林资源,以中央红色交通线为主线,在开发利用中加强对革命遗址的保护和修复工作,完善棣萼楼,邹日祥旧居的修缮、布展、交通基础设施、周边环境提升等,逐步还原青溪镇中央秘密红色交通线革命历史风貌,向游客展现红色基因的历史渊源与新时代传承发展。2018年,我镇接待约4万人次前来红色交通线相关景点参观学习。今后,青溪镇将继续完善红色交通线旅游规划和设施建设,把红色文化与绿色生态相结合,打造红绿相融的生态旅游型森林小镇。】
  位于汀江河边的“江畔人家”休闲度假村是青溪镇依托红色旅游资源,重点发展红色生态旅游产业的真实写照,这个景区是青溪红色土地上崛起的绿色新景区,依山傍水,风景优美,“绿”中有“红”,自对外开放以来,客流量逐年上升,受到了各地游客的青睐。
  【同期声——采访青溪镇江畔人家休闲度假区总经理助理 江生财 江畔人家近几年来依托红色交通线、红色交通站这些红色资源,根据景区的实际,我们在山脚打造了红色交通中站纪念馆,打造红色旅游教育、红色培训基地,还有红色研讨方面(的项目)。依托红色资源打造红军路,体验红军长征或红色交通线的一些故事。我们客流量是逐年递增,像2017年我们的客流量是达到18万人次,2018年是达到25万人次,今年我们比较有信心客流量能达到30万人次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