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大埔旅游 > 旅游信息
红色后代 不忘初心 推动甜竹红色生态旅游发展——记市县人大代表刘宜格
来源:大埔县广播电视台  时间:2019-04-22 20:30:0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人大代表风采》。作为一个白手起家的农民企业家,刘宜格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家乡群众开辟进村道路。作为红色后代,他肩负建设家乡的的使命,支持家乡甜竹红色旅游产业发展。2011年,他当选为市、县人大代表,行使人民赋予代表的权利,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
  距大埔县城约56公里处,有一处世外桃源之地——大埔县茶阳镇甜竹村。境内有清丽峡谷、丛林翠竹、瀑布群等景观。因其独有的原始自然美景,变幻无穷的四季景观,丰富的动植物资源,被人们称为大埔的“九寨沟”。(镜头:航拍+风景特写)
  【游客:之前在朋友微信上就看过,觉得景色特别好。所以这次特地过来.山清水秀,是个不错的休闲度假的地方。】
  【游客:今天是朋友带我们来的,第一次来这边,感觉风景很漂亮,回去也会告诉其他人,还会再来。】
  看着洁净秀美的景区环境、齐全的配套设施,谁又能想象到这里曾经是一个养在深闺人未识的世外桃源?甜竹村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红色资源,但由于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村民出行都是一个难题。这一切刘宜格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刘宜格:06年我们回来大家看到我们家里没有什么变化,哪里都变化很大,但是我们这边还停留在六七十年代生活水平。要致富先修路,路通才财通,所以我就跟大家开一个村民大会,大家一致认可,确实是路要先开通。】
  从06年开始,刘宜格拿出自己白手起家的积蓄,牵头修路。 从一条进村5公里的小路开始, 到如今盘踞在山间的多条水泥道路。这里不知道留下了他和村民多少脚印和汗水。
  【刘宜格:没钱,就开头人平三十元先开一段路。没有石头的地方先开,因为当初钩机等其他设备都不是特别齐全。经济上也不是非常好。不过办法肯定比困难多,最受我感动的是一个83岁的老人家把两千元送到我手上来。】
  【甜竹村村支书:当时他花了很大心血来向村民,向外出乡贤乡杰筹集一笔资金。当时肯定有困难,征山征地,有的人的山岗不肯拿出来,有的愿意捐,有的人不肯。他们就去做工作。】
  路通了,村民出行方便多了。可由于常年闭塞,经济条件差等原因,愿意留在村子里生活的人已经不多了。刘宜格从山里出来,家乡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落后的经济面貌带来的强烈反差常常在他脑海中萦绕。他深刻明白村子要发展,必须要有个稳定的经济项目。
  【刘宜格: 我比较喜欢旅游。走出去旅游后看到他们的旅游跟我们的对比,我们的旅游也确实好(怎么好)特别是水资源,我的水捧起来就可以喝。所以05年的时候我们就进行生态保护 ,08年的时候我们就通过摄影的人来进行宣传。如果没有搞这个旅游区推介,群众住在大山走出大山,留不住人,所以我村子发现现在有不少人回来了。】
  正值周末,景区内游客不少。往来之间,笑声连连,常常能看到一个身材魁梧的身影,一会儿为大家带路,一会儿又在向大家介绍景区情况,对景区内的景观和故事如数家珍。(镜头:人物交谈,脸部表情特写)当地村民告诉我们,刘宜格不是景区的工作人员,却常常充当着景区里义务导游员和宣传员的角色。
  【村民:说起甜竹村,格叔比谁都熟悉,多亏有他,不然我们村也不可能这么快建成景区,现在大家的生活比以前要好好多了。】
  【刘宜格:平时回来我看到村子里那里有垃圾,有什么环境不好的地方或者是有人砍树,我和我们的村民大家都会去制止,共同维护好资源。有比较好的建议,听取一下群众的意见,大家认为到好,我就会建议。特别是下来我们甜竹这个景区把它先发展起来,创建三A景区,让群众致富,吃到甜头,让他们自然支持甜竹发展。】
  2011年,刘宜格当选市、县人大代表。在他当职人大代表期间,先后在市、县、镇人大会议上提交了建议和议案共12件。其中包括争取项目资金打造甜竹红色生态旅游、建设茶阳古村至福建樟尧旅游公路等有利于家乡建设意见。如今,政府整合高乾村埔北区苏维埃政府旧址和甜竹原生态自然资源。按照国家3A级旅游景区标准,致力把甜竹打造成集红色文化游、客家特色游、乡村休闲游于一体的红色生态休闲区。看着家乡日益变美,村民的生活条件日益变好,刘宜格心中说不出的高兴。
  【刘宜格:整个毛坪村就有25个烈士。他们过去抛头颅洒热血,不怕牺牲,只为了解放新中国。确实立下了汗马功劳。我作为一个烈士后代,我认为尽量争取把高乾、甜竹这个红色根据地旅游景点搞好做好。有现在政府的扶持,得到现在的不断变化,所以我觉得十分满足,十分高兴。】
  怀揣红色后代的梦想和情怀,刘宜格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地支持家乡发展。与此同时他还常常主动加入到公益活动中。
  【北塘红军小学校长:每年暑假“北塘计划”志愿者老师来这边支教,刘宜格老板都会自掏腰包请他们到甜竹旅游区游玩。作为校长我们也非常感谢刘老板的善举。】
  【刘宜格儿媳妇:可以说这些年,有亲戚和朋友来旅游他就往这边带,回来他就开始发微信。还自掏腰包将各种活动照片印成画册给人做纪念品,他就常常说家乡的风景和资源这么好,让参观者把这些美好的印记带回家和亲戚朋友们分享。】
  【刘宜格:我本身就是甜竹村人,土生土长。所以看好了这个旅游点我认为自己会尽心打造,几年来我一直关注这个甜竹红色旅游和整个大埔县的生态旅游,人大代表会上多次提出议案,都认为大埔最适合搞生态旅游,所以作为我甜竹村来说,下来打造我肯定要有个造血功能••作为人大代表我下来也会听取群众意见,为群众代言,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
  十几年来,刘宜格为村民们做了不少好事、实事。他不仅是梅州市第六、七届人大代表,县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也是村民的贴心人。在积极为民代言,践行人大代表职责的过程中,他也用行动诠释了一名人大代表的先进性。
  “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为我们开辟了新生活,现在有能力我们也要为后辈创造更好的生活”。这是人大代表刘宜格的心里话,也是他对甜竹村未来的美好愿景,只因他对脚下这块红色土地爱得深沉。感谢您收看本期节目,我们下期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