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访大埔县委书记朱汉东】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生态县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8-11-24 16:15:0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全省上下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埔县日前召开全县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干部大会,迅速掀起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大埔县委书记朱汉东近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大埔县坚持生态优先、突出人文引领、推动绿色发展的强大动力,奋力开创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459559.jpg

  朱汉东(以下简称“朱”):对于大埔来说,我认为要从以下几点来把握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

  一要思想再解放、站位再提高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在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凝聚共识,在统一思想中推动思想的再解放、广解放、深解放。学习外出乡贤、海外乡亲先进精神,凝聚起磅礴力量,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出发,抢抓机遇实现换道超车。高标准建设好广州海珠(大埔)产业转移工业园、大埔蜜柚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县城工业小区等平台,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积极“请进来、走出去”,让更多外来企业、外来客商投资大埔、落户大埔。

  二要力度再加大、措施更精准持续推进自主创新。要克服落后地区思维定势,出台措施,用好财政、金融、服务等手段,支持鼓励企业创新,特别是要扶持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在创新创业中发挥引领作用和主力军作用,通过创新增强实体经济的活力,打牢大埔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基础和技术基础。

  三要内引外联、软硬兼修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要发挥大埔“重点生态功能区、文化之乡、华侨之乡、长寿之乡、蜜柚之乡、名茶之乡”的作用,加快推进以高速公路为骨架的现代交通体系建设,打通更多的出海出省通道,深化与珠三角特别是与广州、深圳两个中心城市的产业共建共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人文交流,主动融入大湾区建设。

  四要生态优先、扬长补短持续推进区域协调发展。要坚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主要精力和资源放在研究谋划发挥区域功能和发展生态富民强县产业上,把大埔建设成为绿色发展、生态宜居的“客家香格里拉”。

  “

  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了4个方面的工作要求,其中“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要求,大埔县如何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

  朱: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是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短板。要下功夫解决城乡二元结构问题,力度更大一些,措施更精准一些,久久为功。要统筹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要坚持辩证思维,转变观念,努力把短板变成“潜力板”,充分发挥粤东西北地区生态优势,不断拓展发展空间、增强发展后劲。

  一要全域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按照“八有”标准,确保在册建档立卡贫困户高质量全部出列和贫困村摘帽。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专门拿出一笔资金用于发展产业,重点推进产业振兴。以举办中国乡村复兴论坛—大埔峰会为契机,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切入,推进实施“十村示范、百村整治”工程,加快10个示范先行村建设,通过示范引领、以点带面,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

  二要加快推动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一方面按照“东延西进南改北拓中提质”的总体布局,加强城市功能区规划,重点建设好县城过境公路,规划建设连接大埔大道、环城大道和县城过境公路的市政交通干线,继续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打造精品县城。另一方面加快推进三河红色小城镇、百侯历史文化小城镇、高陂青花瓷小镇和高陂、大麻、茶阳等中心镇“六个一”项目建设,着力破解镇区扩容提质和环境综合整治两大难题,积极构建“一主三附”新格局。

  三要坚持每年办好十件民生实事。坚持“小财政办大民生”的理念,着力补齐民生短板,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的百姓。加快推进教育和医疗改革,在加快硬件设施建设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培养和引进技术人才,特别是要充分发挥大埔县教育发展基金的作用,创新体制机制,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和用活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