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关于大埔县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本网  时间:2018-06-20 15:04:12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原文链接:大埔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埔县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一、制定背景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政府高度重视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出台了系列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文件,省、市政府要求各地要结合实际,提出具体实施方案。为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以促进儿童全面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政府主导、家庭尽责,分类保障、关爱并重,立足基层、部门协作,社会参与、专业服务的基本原则,全面落实属地职责,强化家庭履行抚养义务和监护职责的意识和能力,综合运用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儿童保护等政策措施,分类施策,精准帮扶,为困境儿童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我县急需制订《大埔县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和政策解释

    (一)总体要求,主要是深刻认识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

    (二)困境儿童分类,分别是“孤儿”、“自身困境儿童”、“家庭困境儿童”、“家庭困境儿童”“安全困境儿童”和“临时困境儿童”五类儿童的定义说明。

    (三)分类保障工作任务,分别是“保障基本生活”、“保障基本医疗”、“基础教育保障”、“强化监护责任”、“加强残疾儿童福利服务”和“加强流浪儿童救助保护”。

    (四)建立困境儿童工作服务体系,分别是“完善基层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加强部门协作联动”、“加强困境儿童救助机构建设”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

    (五)保障措施,分别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资金保障”、“强化督促落实”、“加大宣传引导”。

    三、预期达到的目标

    到2020年,全县困境儿童基本生活、医疗、教育等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困境儿童监护制度更加完善,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全社会关爱保护儿童的意识普遍增强,困境儿童成长环境更为改善、安全更有保障。

     

     

     

    大埔县人民政府

    2018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