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历史人文 > 大埔故事 > 地名故事
龙井潭
来源:大埔县信息网络中心  时间:2014-10-23 10:19:01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枫朗镇溪背坪附近,有一处深潭,名叫龙井潭。潭的北面山头上有块大石,样子象龙头,叫龙头石。
  传说,很久很久以前,溪背坪是个种食艰难的埔坝,有对年青夫妇为了谋水寻找水源,费尽千辛万苦发现了龙公坑的一股水。第二天他俩便带领大家动手凿山开圳,但非常奇怪,不知为什么当天挖一尺,过一夜第二天又复原样,一连几天挖来挖去,到头来还是未挖下一寸土。后来,有个行船的船家夜宿附近,三更半夜一觉醒来,忽觉好似一男一女在说话,船家细细偷听,原来龙公对龙母说:“任你怎么挖,怎么凿都不怕,怕只怕戒帅架颈就收老命。”次日船家把这个秘密暗暗地告诉大家,知道是龙妖作怪,要制伏龙妖就得用“戒帅”,可戒帅是什么宝贝?那里去找?难倒了大家。后来,一位老木匠师傅告诉大家戒帅是锯子。此后大家就用铁锯锯龙颈,把龙妖制服了。从此圳开成了,河边出了个龙井潭。
  (罗育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