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历史人文 > 大埔故事 > 地名故事
“探仙岗”与“仙人泉”
来源:大埔县信息网络中心  时间:2014-10-23 10:24:01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三河镇余里村,有一条石砌路盘山而上,直达“探仙岗”。
  拾级踏上怪石嶙峋的探仙岗,颇有登临揽胜的感觉。这里峰峦叠翠,峭壁峥嵘,修竹婆娑。百米瀑布飞泻而下,其声如环佩坠地,瑶琴轻抚,溅起的雾霭弥漫山谷。岗顶入口处,传说中的仙人足印依稀可辨。两座别致的风雨亭坐落在中段和隘口,可供行人小憩。纵目四望,探仙岗的水光山色,分外宜人。一座凉亭左侧,有一眼四季常流的“仙人泉”。相传,昔日八仙云游至此,深为勤劳好客的余里人所感动。众仙看到这里的村民进村入市,肩挑重担,攀岗下岌,不胜艰辛,沿岗更苦于无水解渴,顿生怜爱之心。走在最前头的何仙姑,当即手执莲荷,指点山间顽石,口中念念有词,顷刻,碧莲指处,涓涓细泉,夺缝而出,顺势而下。村民见状,知道这是神仙造化,惊喜万分,赶忙放下挑担,顶礼朝拜。此后,这山岗泉流汩汩,从不枯竭。当地父老便把这眼清泉谓之“仙人泉”。
  探仙岗“仙人泉”,水色透明,水质纯净。老者常嘱言后辈,此泉有清凉解热、止渴生津和止疴化积的医药疗效。所以大凡路过泉边的行人,不管天热天冷,都要喝上一口,以保康宁。
  (章  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