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历史人文 > 大埔故事 > 地名故事
砻石的传说
来源:大埔县信息网络中心  时间:2014-10-23 10:31:46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有个名叫牛角窝的山洞,怪石嶙峋、千姿百态,石狮、石马、石狗等举目可见,形象最为逼真的当推砻石。有关砻石的由来,当地流传着这样一个神话故事:
  相传很久很久以前,一户赖姓人家迁居于此,但深山密林极少耕地,加上灾害连绵,难以度日。忽一日,一声巨雷响彻山谷,一块巨石裂开一条米一样大的缝,一粒一粒大米掉下来。赖姓人家欢喜若狂,每天都拿簸箕到砻石前盛米。说来也怪,一天到晚所滴下来的大米刚够补足他家六口人食用。此后,这家人开荒种地,逐渐富裕起来。
  一年初春,赖家宴请亲朋好友,希望多出点米,便拿凿子把砻石的米缝凿大一点。谁知经这一凿,米就突然停止了,一凿再凿竟从缝中流出白浆来。赖姓人家有所感触,立足自力更生,勤奋耕织,从此丰衣足食,人口兴旺。后来,该山寨便取名“赖家营”,就是今天大东乡的家荣村。
  现在砻石虽已呈灰黑色,但裂缝下端仍留下一片白斑,象是米浆流出,远眺近观都十分逼真。
  (杨增  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