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历史人文 > 大埔故事 > 地名故事
双髻山的传说
来源:大埔县信息网络中心  时间:2014-10-23 10:32:42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双髻山,位于湖寮镇西南,相去十三公里,双峰高耸于众山之中,远远望去,活象古代妇女头上的螺髻。这里有个动人的传说。
  很久很久以前,湖寮还是个湖泊的时候,湖岸边住着一户人家,有一对孪生姐妹,因母亲去世后,剩下年老的父亲要侍奉晨昏,所以,出嫁以后常常不约而同回娘家看望。一次,老父亲病了,姊妹到山上采药。其父服后,病情渐渐好转。为使父亲的身体早日康复,姊妹两人复上山采药。但是,这趟她们却迷路了,只得在山顶伫望家门。老父不见女儿回来,强自迈步至山腰大声呼喊。夜黑了,只听得应声却不见人面。如此日出日落,不知过了多少时日,山顶上现出姊妹俩变成的两个“发髻”,山腰上屹立着一个巨型大石,人们叫它“撑腰石”。如果有人站在撑腰石上对着山顶呼喊,就会听到深远的山谷中,隐隐约约好象有一种回声。
  (李德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