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历史人文 > 大埔故事 > 地名故事
揄龙缺与交椅坟
来源:大埔县信息网络中心  时间:2014-10-23 10:36:43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双溪镇马寮山末端,有一处凹缺,叫“揄龙缺”。 凹缺宽5米,深3米,壁如刀切,底部掌平,尽是风化已久的鹅卵石,草木不生。凹缺南侧下面有一墓,属廖姓祖坟,人称“交椅坟”。 凹缺与坟墓,向来有其相关的传说。
  很久以前,双溪的上村和下村,分别居住着廖胡两姓人家。初先,廖家上祖安葬“交椅坟”之时,风水先生预言必出贵人。十几年后,廖家连得两子。长子娶了亲,次子名天赐,正年少好读书。一日遇仙人,仙人授意他于某时起事,并给一副神弓和一本天书。从此,他每日读天书,练神弓。其时,下村胡姓人家有一名叫二虎的青年,食量很大,臂力过人,喜弄刀剑,与天赐至为交好。天赐遵照仙人授意起事的前一天,嘱其嫂五更一到叫他起床。嫂嫂答应了。当晚二更刚过,天赐问其嫂什么时分了?答云“二更”。约摸过了一个时辰再问,答云:“不,不到三更呢,去睡吧。”他好不容易睡着了,忽然惊醒,又去问嫂嫂。此时正是四更,因其嫂被小叔子问得烦了,随口应道:“五更!”天赐急忙奔出大门,拉着神弓,向着北方射出三支利箭。
  当日京城五更早朝,金銮殿龙椅上插着三支利箭,刹时惊动文武百官。但稽查无结果,于是召巫师占卜。张天师回奏:“观天文,气在东南偏南端。”遂下令查察。差官看见西岩山余脉马寮山有股灵秀之气直冲北方,认为作反的怪异在这里。于是派兵丁将“交椅坟”后山龙斩断。但被斩断的凹缺,第二天复原了,再斩断,再复原。如此连续多次,官方只得派人窥伺。受遣之人偶然听到护守山龙的精灵私语:“不怕斩,只怕‘捱搓’(是当地人对锯子的别称)”差官大喜,便在凹缺底下埋了锯子,再铺鹅卵石。从此,山龙灵气被制了。
  廖天赐事败,踌躇间,仙人复来对他说:“你乃庸辈,可富不贵,走避为佳。”于是迁至平原烧瓷去了,平原乡众多廖姓居民就是那时从双溪上村迁去的后裔。至于胡二虎,因食量大,沉迷刀剑,其父怕惹祸,忍心地叫二虎扶篱桩时,用斧头把他砍死了。如今,双溪上村居民多李姓,廖姓只得三几户,下村居民为梁李二姓,原来的胡姓人家早就迁往他处了。
  (李德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