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历史人文 > 大埔故事 > 地名故事
“天子岌”和“孺人”的传说
来源:大埔县信息网络中心  时间:2014-10-23 10:38:21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相传南宋末年,宋帝昺被元兵追赶,逃至三河坝,踯躅于旧寨山间,随从筑寨布防未就,只见对面河岸元兵如蚁,杀声四起,宋帝眼看兵残将寡,只得对着香烛台祷告苍天。适逢这天靠卖柴买米糊口的村妇、老妪一百几十人照常上山打柴割草。这些农妇身穿粗布罗裙,头戴竹笠,每个人肩扛竹杠,形如花枪画戟,从宋帝寨前经过。元兵立足未定,不知虚实,但见宋兵刀枪新异,兵马聚增,又见得河水湍急,唯恐进兵有失,便慌慌忙忙退兵回营。宋帝幸免于难,当日出营召见救驾的“娘子军”,加以封赏。
  宋帝问“有功”者要袭官爵几品?众农妇问明朝廷官有九品时,满以为品级数越大官职就越高,便表示愿为九品官属,宋帝听完大笑不止,当即下旨,诰封所在的妇人统为大夫九品孺人。此后大埔、兴梅一带历代沿袭,都把有官无官的妻室称为孺人。尔后,三河坝乡人特地到宋帝摆香的地方建造了一座“王子殿”,立碑志事,并把这个山头起名为“天子岌”。
  (章  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