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历史人文 > 大埔故事 > 名人故事
陈可奇的故事
来源:本网  时间:2014-10-09 12:03:25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打回屁股去
  清乾隆年间,茶阳人陈可奇任四川省三台县令,有一次,他升堂办案,见一少扭着一老争着诉说,陈可奇素来廉洁奉公,但有时过于自信和偏于尊老,因而便不管谁是原告被告,先叫老的说。当老头说到如何如何把儿子抚养长大,如今又这般不肖时,他即勃然大怒,喝令衙役把少者重打十大板屁股。等后来听完两方诉说,又才知道是老头追赶不肖子时,掷了石头,石子打破了过路的补锅匠在头顶上的锅子,年青的补锅匠扭着老头来告状,他竟把补锅匠误认为老头的不肖儿痛打起来,这十大板打得十分冤枉,他也错得十分狼狈。当补锅匠哀叹锅子被打破,屁股又被痛打时,他一面令衙役至后堂取出银子作赔锅用,一面十分抱歉地翘起屁股对补锅匠说:“请你打回屁股去!”补锅匠连称小人不敢、小人不敢。
(李德礼)

  摔杯教子
  清乾隆十年,进士陈可奇(大埔茶阳梅林村人)少年得志,十多岁被派任四川三台知县。上任第一天,他就把守衙门的门房痛打二十大板,打得皮开肉绽,叫苦连天,大家都莫名其妙。一日,其父问及此事,陈恨恨地说:“门房敲诈勒索,所以要打!”父问其有何证据?陈答道:“我在茶阳考试时,因没小费给门房,被拒之门外,眼看开考时间将到,只好跑去向亲友借钱给他,才放进了考场,至今我怀恨在心,不打他难消这口气。”其父听后,知道儿子冤枉了人,正想方设法教育他。恰好,这时一只老鼠从梁上溜过,他挥手将手中玉杯摔了过去,撞得粉碎。陈可奇大惊道:“阿爸,这是皇上赐的玉杯,怎好拿来打老鼠?”其父答道:“老鼠真可恶,把我们家乡的谷仓、衣服咬烂了。”陈可奇解释道:“这里的老鼠又没咬我们家乡的东西。”其父道:“三台县门房又不是大埔县门房,你为什么打他?”陈可奇才恍然大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