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历史人文 > 大埔故事 > 名人故事
田百畴禁山
来源:大埔县信息网络中心  时间:2014-10-22 16:35:58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话说清朝时候,我县银潭村出了个六品官名叫田百畴,言必信,行必果,村中威望极高,远近敬服。
  一年,有几个村民只顾谋取私利,不管水源林、风景林肆意砍伐,以致大好山林,惨遭破坏。广大村民非常痛惜,因此,纷纷告请百畴公设法制止。百畴公应广大村民的要求,邀请了各姓代表,共同计议,规划山林禁区,并立下规章告示全体村民共同遵守,一应照行,规章写道:
兹立山规,维护山林。
禁区林木,刀下留情。
初犯罚戏一台,效尤罚以重金。
凡我上下村民,护林务必同心。
人人遵规守法,代代繁衍昌盛。
  告示公布的第二天,百畴公却暗暗支使媳妇进入禁山区打柴伐木。这一行动,当即被看山人发现了,但当他认清这个妇人是百畴公的媳妇时,罚不罚呢?心里可拿不定主意了。他想卖个人情,佯装不知。然而纸终包不住火,还是漏了风,引来村人议论纷纷,闹得沸沸扬扬。
  “百畴公的媳妇‘着头铳’了。”
  “大义灭亲世间难,这下就看百畴公的了!”
  有些乡亲认为应当处罚;有些乡亲又认为出于初犯,责备教育便可以了。这时,百畴公才出来说:“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我家媳妇既犯了禁山法规,更应当受到处罚,就罚两台戏吧!不罚不顺民意,不罚山规难行,不罚不足以儆效尤。”
  接着,他便请了一位秀才来撰写戏台柱联,好让大家明白演戏的来由,藉以教育大家。秀才本性诙谐,信手便写:“银潭做戏,因为惩处偷竹偷木。”百畴公一看,觉得此联有失文雅,以为秀才又在打趣,便提醒道:“兄弟,莫作搞啊!”谁知秀才随即接过话头写出下联:“兄弟莫搞”,百畴公不由慌了,正要说什么,只见秀才继续往下写去:“如若拿获罚猪罚牛。”看到这里,百畴公才舒了口气,连声赞好。
  这副滑稽诙谐而又有规劝性的对联就贴在戏台的前台柱上,大家都知道这台戏是百畴公家媳妇违犯禁山例规的罚戏。对于他处事公道,铁面无私的高尚品德,凛然正气,无不交口称赞。而那些企图偷伐树木的人,也一个个缩头吐舌,不敢以身试法了。从此,银潭村的山林,世代苍翠茂盛。
  (田辛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