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历史人文 > 大埔故事 > 名人故事
林太钦挥扇劈晏公
来源:大埔县信息网络中心  时间:2014-10-22 16:47:23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林太钦是古时候潮州八奇之一。
  传说,大埔三河坝东门,有一座晏公圣王庙,庙里的晏公非常灵验,很多人去烧香。林太钦上京赴考时路过三河坝,也上岸到晏公神像之前问卜,跌一跌“圣珓”卜一卜前程。谁知举手一连三次,都是“阴珓”。林太钦非常恼火,随即在墙上题了一首诗:
久闻晏公甚威灵,我今求珓得三阴;
神明不识天机事,今科状元林太钦。
  诗题完后,挥扇朝晏公的头狠狠敲了一下,这一敲竟把神像的头劈歪了。据说,晏公圣王那天刚好被人请去喝酒,回来一看墙上诗句大吃一惊,知道文曲星经过三河,忙上船道歉。林太钦马上到庙里改一个字,把“识”改为“泄”字,变成“神明不泄天机事”,意思全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