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历史人文 > 大埔故事 > 名人故事
萧畹香修路
来源:大埔县信息网络中心  时间:2014-10-22 16:51:13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萧畹香先生一向慈善为怀,公益在胸,早已赞声盈耳,远近知名,所做好事多多,这里说说湖光(湖寮----进光)公路的一段故事。
  畹香先生出生地百侯进灌(今称进光)。坐落在海拔800多米的大埔名山大帽山脚下,是一个地道的客家山村。这里开门见山,走的是羊肠小道,往来交通不便。
  畹香的外婆是在10余里外的湖寮葵坑村,逢年过节,萧母林氏都要回娘家。小畹香还在8岁的时候,那年过节,也闹着要跟妈妈去看望外婆。因为时值炎热天气,且又路途遥远,小孩子不耐脚力,不便同去,但畹香却怎么说都要去。萧母拗他不过,只好答应下来,不过有个条件,就是要自己走路。为了走出山门,去见外婆,他应承了。于是,高高兴兴地一路蹦蹦跳跳到了外婆家。
  下午,告别外婆回家了。夏日炎炎,晒得人汗如雨下,又是上坡、又是下坡,小畹香毕竟还是个小孩,经过早上的跋涉,现在再要徒步走那么远的路,确实感到艰难辛苦了。畹香先是在母亲的前边走,走着走着,渐渐地便落到后头,且不时嚷嚷“走不动啦!”。萧母肩担着外婆给的番薯、芋头等杂物,走得也不轻松,只好一路又哄又劝:“上条岗,过了坳就看到家了!”“再转个弯,过了横排便到家了!”但好事不过三,再哄却不灵了。于是,在岗顶凉亭歇息下来。小畹香索性赖着不走了,任萧母如何劝说、鼓动、打气,就是纹丝不动。
  太阳缓慢地向西转移,路不走是不会到达家门的,萧母不由心急而生气地说:“香儿,叫你别来你偏要来,你看妈一肩重担,想背也背不得你呀!如此山间僻地,要轿没轿,要马没马,要想安乐,将来你有本事,开条车路来……”
  几十年过去了,萧老在南洋艰苦创业,事业有成,对于母亲此话,未敢一日忘怀。在为家乡大力修桥铺路,兴学育才,做了很多慈善公益事业的同时,为实现当年慈母的修路意愿,1984年后,终于独捐巨资修筑并完善了通过进光学村家门的湖光公路。
  (田辛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