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历史人文 > 历史沿革
三河坝:红色土地奏响绿色发展曲
来源:大埔县广播电视台  时间:2015-09-21 14:58:0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三河坝战役是八一南昌起义后,起义军转战广东最关键的一战。它为继续高举革命旗帜,保存起义军的骨干和力量起到了重要的历史作用,而此后朱德领导的“八一”起义军和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会师井冈山,为全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巩固、发展和壮大奠定了基础。 如今,三河被定为大埔的次中心城市,昔日兵家必争之地,走在全县经济发展的前沿,红色土地正朝着绿色崛起的方向大步前进。  
  1927年10月1日,蒋介石嫡系钱钧军部三个师约两万余人由梅县松口沿江而下,直扑三河坝抢夺民船东渡韩江。朱德命部队在地势较高的笔枝尾山也就是现在三河坝历史纪念碑的所在地猛烈阻击,在敌众我寡、弹少援绝的险恶情况下,为了保存实力,指挥部决定采取“次第掩护,逐步撤退”的办法,取道河腰、百侯,经双溪,于5日进入饶平茂芝,后起义军艰苦转战,两进湘赣边,终于在1928年4月28日到达江西井冈山与毛泽东同志领导的秋收起义队伍胜利会师。在三河坝战役中,担负掩护部队撤退的二十五师七十五团第三营全营官兵壮烈牺牲在这座笔枝山上。
  近几年来,我县为纪念革命先烈,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积极筹措资金2000多万元,对三河坝战役烈士纪念园相关设施进行了改造和保护,2014年三河坝战役烈士纪念园被评为全国文明优抚事业单位,同时被广州军区确定为广东省首批“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三河坝烈士纪念园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如今,红色土地迎来发展良机,梅大高速,梅坎铁路穿越而过,三河正以“建设次中心城市、打造文化旅游名镇、电力产业园区”为定位平稳健康发展。在重点项目建设方面,三河以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的理念,总体规划好镇区,突出发展电力能源产业和文化旅游产业,实现以产兴城,产城联动;广东省重点能源项目广东粤电大埔电厂正在建设中,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三河舟角院电站的各项前期工作正稳步推进,着力打造三河电力能源产业园。文化旅游产业工作方面,三河镇牢固树立“抓文化旅游也是抓实体经济”的理念,擦亮“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汇城村“中国传统村落”金字招牌,整合三河坝战役纪念园、中山纪念堂、韩江源、汇城古村落等旅游资源,串珠成链,精心规划旅游线路加以升级改造,力争今年成功创建三河坝战役纪念园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