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历史人文 > 历史沿革
市领导莅埔调研中央红色交通线革命旧址遗址规划修缮工作
来源:大埔县广播电视台  时间:2015-12-03 20:30:0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12月2日下午,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杜敏琪率队莅埔调研中央红色交通线革命旧址遗址规划修缮工作时强调,要认真按照省委胡春华书记来梅调研的指示精神,切实增强抓好革命旧址遗址保护和开发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充分发掘和利用革命历史文化资源,积极发展红色旅游,全力推动大埔红色土地实现绿色崛起。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杜敏琪率领市委组织部、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文广新局、市发改局等单位负责人一行先后调研了青溪镇多宝坑小站邹日祥故居、红色交通线大埔中站旧址、棣萼楼秘密仓库等,县委书记林健雄,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罗伟纯,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军营,县委党史研究室、县文广新局、县发改局和青溪镇、西河镇、茶阳镇、三河镇主要负责人等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会。
  调研结束后,在青溪镇江畔人家会议中心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我县革命旧址遗址规划修缮工作情况汇报。
  会上,林健雄对我县在加强对革命旧址遗址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作了补充说明。林健雄说,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春华书记来梅调研重要讲话精神,我县抢抓机遇,主动与市梅江韩江文化生态健康旅游产业特色带对接,致力把韩江(大埔)客家文化旅游特色带打造为市特色带的龙头,重点抓好梅潭河沿线大东、枫朗、百侯、湖寮、三河等5镇的文化体验旅游产业带建设,围绕红色文化、客家文化、农耕文化等主题,建设重要的文化体验旅游产业带。同时,精心打造红色旅游经典线路,北部以青溪红色交通线为重点,切实抓好修缮和布展工作,把溪口至虎市公路沿线红色景点以及茶阳高乾苏维埃旧址、西河红军小学等串珠成链,打造“红色交通线”旅游新景区;西部以“八一”起义军三河坝战役纪念园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为重点,做好孙中山和朱德两篇伟人文章,与梅县叶剑英故居景区联为一体;东部以枫朗南方工委机关旧址、闽粤赣边区革命历史纪念馆和罗明故居为重点,与西岩山万亩茶文化旅游产业园景区景点结合起来,打造红色旅游经典线路;南部以光德闽粤赣边区党委机关旧址为重点,推进一批旅游综合体建设,形成有竞争力红色旅游品牌。
  在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后,杜敏琪对我县革命旧址遗址保护和开发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近年来,大埔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将革命旧址遗址资源与珍贵的绿色及古色旅游资源整合起来,使红色旅游资源得到有效开发利用。
  对下一步如何更好开展红色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建设工作,杜敏琪要求,大埔县委、县政府要认真按照省委胡春华书记来梅调研的指示精神,切实增强抓好革命旧址遗址保护和开发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充分发掘和利用革命历史文化资源,积极发展红色旅游,全力推动大埔红色土地实现绿色崛起。
  一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由县统筹协调,部门配合,属地实施,全力以赴加快青溪红色交通线等景区景点建设。
  二要整合资源,做好规划。要对全县现有红色资源进行详细调查和研究分析,进一步做好规划开发、宣传推介和管理服务,科学规划好、保护修缮好、开发利用好全县革命旧址遗址等红色资源,不要“为建而建,为展而展”。
  三要加大宣传,营造氛围。要通过出版书籍、拍摄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微电影等活动,不断充实红色景区的文化内涵,宣传推介好大埔的红色资源,营造全社会发展红色旅游,保护革命旧址遗址的良好氛围,加快推进大埔革命旧址遗址的保护和开发建设工作。
  四要加强指导,密切配合。市直有关单位要加强对革命旧址遗址规划修缮、开发利用等进行指导,全力支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