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历史人文 > 历史沿革
碧血铸丰碑 红色三河坝(上)
来源:大埔县广播电视台  时间:2015-12-22 08:45:0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三河坝战役是八一南昌起义部队入粤后经历的一次异常激烈的战斗,是朱德率领的八一起义军探索中国革命新道路、实现革命战略和军事战略转变的重要转折点,在党和人民军队的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今天,我们就带大家去三河坝战役纪念园,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为解放事业立下的丰功伟绩。
  【出镜记者:大埔是中央苏区县,遥想当年,有无数革命先烈在这片红色土地上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有人说三河坝战役是一段悲剧,又是一次伟大的壮举,因为它影响了整个中国革命的进程。曾经参加过三河坝战役的肖克老将军曾这样评述:他说,没有三河坝战役就没有井冈山会师,那么今天,就让我们走进三河坝战役纪念园,重温那段革命历史的峥嵘岁月。】
  三河坝,位于大埔古镇三河镇。它是大埔县境内的汀江、梅江、梅潭河三水汇合成韩江的起点,故称为三河坝。自古以来,三河坝是粤东水路交通要冲,向为兵家必争之地。
  1927年10月1日,著名的“八一”南昌起义军三河坝战役就在这里打响。
  【主持人 : 我们现在就来到笔枝山顶,站在这就感觉整个视野豁然开朗。看,这座山,居高临江,地势险要,易守难攻。据说,整座山总面积达18万平方米。占据了笔枝山就等于控制了韩江的交通。】
  有人说“没有三河坝战役,便没有井冈山会师,没有井冈山会师,井冈山根据地的建立及其对南方游击战争的影响就不会那么大。那么三河坝战役究竟是怎样的一场战役,它又有怎样的历史意义呢?
  【采访:讲解员讲解: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后,国民党反动 “讨伐”起义军。八一起义军首先进抵广东大埔县城。第9军副军长朱德率领第11军25师和第9军教育团共约3000多人,扼守三河坝,掩护主力南下; 】
  1927年10月4日凌晨,我军迎来了三河坝最惨烈的一战。敌人以炮火狂轰滥炸笔枝尾山,一万多敌人四面包围阵地,除极少数幸存者外,全营200多名勇士全部壮烈牺牲。在整场三河坝战役中,敌我双方伤亡惨重。所幸的是,此次战役成功掩护转移了我军部队主力,为中国革命复兴保留了火种。
  【主持人:三河坝战役是艰苦的、振奋人心的。是中国革命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三河坝战役中,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为革命保留了实力,也是中国革命的中心从城市转到农村,军事上从正规战转到游击战的标志。】
  经过“赣南三整”后,朱德总司令一行于1928年4月28日在江西砻市与毛泽东率领的秋收起义部队胜利会师,成为中国革命复兴的火种。
  现在,虽然战火的硝烟早已散去,但是,革命先烈那种崇高的革命理想、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为人民谋幸福的人生追求值得我们学习。他们那种舍生忘死、英勇无畏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下一期,我们将继续推出《碧血铸丰碑 红色三河坝(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