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县方志办:县方志办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
来源:县方志办  时间:2019-01-28 08:56:03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2019年1月25日上午,县方志办召开干部职工会议,专题学习中共大埔县委十二届六次全体会议精神。 


  会议原文学习了县委书记朱汉东所作的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打造梅州康养文旅融合之星,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生态县》的工作报告;传达学习了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市委七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副书记、县长熊锋松所作的经济工作专题讲话精神;全面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大埔县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2018年抓党建工作情况报告》。通过学习,县方志办全体干部职工对县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有了全面的了解,达到了明确目标、统一思想、武装头脑、形成工作合力的目的。
  结合实际,会议进一步研究拟定了大埔县方志办贯彻落实县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的初步意见:
  2019年县方志办将按照“四有”工作思路即史志编研有精品、资政育人有创新,史志宣传有力度、队伍建设有特色,积极打造“三大库”即通过修志编鉴写史成为大埔的“志库”,发挥存史功能;通过地情资料的搜集、整理、开发,成为大埔的“知库”,发挥育人作用;通过对地方志资料的深入研究,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成为大埔的“智库”,发挥地方志资政功能,以“六抓”为推手,务实工作,为提升大埔文化软实力,提高公众对地方志工作的认知度,推进大埔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
  (一)抓统一思想,提高工作自觉和自信。方志工作千头万绪,涉及面广、工作量大、业务层次要求高,没有一支思想好、业务精、作风正的队伍是难负重任的。要大抓思想,内外统一认识:只有高标做事、高调宣传、高调汇报,才能使大家更好地了解地方志工作,进而支持地方志工作。
  (二)抓汇报沟通,争取领导重视和支持,将地方志工作所需经费列入县财政预算并逐年有所提高;同时,按上级要求(省委省政府办公厅1月9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地方志工作的通知》),早日启动方志馆的报批、立项等程序。
  (三)抓队伍建设,为方志宣传提供人力支持和智力支撑。牢固树立“大方志”观念,抓通讯员、宣讲员和业余爱好者三支业余队伍建设,作为地方志宣传工作力量的补充。
  (四)抓平台建设,不断改进宣传报道的形式和内容。用好网络平台,上传发布方志工作信息,拟拍摄《修志问道以启未来——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和推动大埔方志工作》的专题片,充分展示最具特色亮点的创新谋划、资政宣教、队伍建设、资源共享等方志工作。
  (五)抓活动开展,扩大方志文化影响力和知名度。对《省地方志工作条例》进行宣传宣讲,开展方志讲堂、史志沙龙和方志“七进”活动即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网络、进军营。
  (六)抓资政育人,促进方志成果转化
1、编写资政专报,为县委决策提供历史经验参考。围绕“大埔陶瓷如何转型升级”编写资政专报或围绕大埔新农村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2、编辑资政育人系列丛书,服务社会大众
  一是举办全县地方志资料年报工作业务培训班,编纂出版《大埔年鉴2019》,拟征集《我们方志人》专题文章于县政府网、市地情网登载并结集出版;二是做好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工作,配合省地方志办出版《全粤村情•大埔县卷》(共五册);三是督促做好梅州古驿道普查,配合市方志办准备出版《梅州古驿道》一书;四是配合省地方志办核查补充广东名村系列丛书,如《历史文化村》(百侯镇侯南村、三河镇汇城村)、《红色文化村》(三河镇汇东村)等;五是启动第三轮编修《大埔县志》;六是再版民国《大埔县志》,拟将珍贵的民国《大埔县志》校注整理,再版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