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大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三举措”推进实体经济 大振兴战略
来源:大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19-04-17 16:43:5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为切实做好实体经济大振兴战略,大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自身职能,结合本县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文件要求,大力推进各项改革落地,有效推进我县实体经济大振兴战略。
  一、大力优化政策环境
  (一)大力实施商标品牌战略。鼓励企业争创品牌,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实体经济扶持政策。一是培育发展大埔县兴瑞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广东省蜜柚种植标准示范区,获得省财政扶持资金30万。二是对符合奖励政策规定条件的企业向县政府申请相应的资金奖励,分别对大埔县益成陶瓷工艺厂、梅州恒辉陶瓷实业有限公司、广东欣红陶瓷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吉玉陶瓷股份有限公司、大埔漳联瓷业发展有限公司、大埔县怡丰园实业有限公司、广东恒润达陶瓷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大埔县福源陶瓷工艺厂、梅州市溪山陶瓷有限公司、梅州顺源陶瓷实业有限公司等10家获首次国(境)外注册商标企业共奖励 38万元;大埔县水力发电设备总厂、广东凯达茶业有限公司2家获著名商奖励企业奖励共10万元;广东富大陶瓷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获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奖励20万元。总计奖励68万元。
  (二)全面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一是优化服务环境,采取“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马上办”服务措施、在登记注册服务窗口,从接待咨询、登记注册等方面全部实行 “一个窗口受理,一张表格申请,一套材料提交,一个号码发照。”等一站式服务,同时推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承诺负责制”等制度,公开办事程序,企业开办业务力争做到“一次讲清、一趟办成”,为招商引资工作营造良好的环境。二是深入推进“多证合一”改革、证照分离改革、简易注销改革和政务服务“马上办”改革,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和成本投入,有效释放市场压力。
  二、发展壮大特色现代农业
  (一)打造长寿食品、品牌农产品。根据2018年12月27日我县创建“世界长寿乡”工作推进会精神,立即组织相关职能股室负责人研究制定申报长寿品牌商标注册工作方案,查阅相关数据,征求专家意见,为长寿品牌商标LOGO设计进言献策,于2019年1月23日完成长寿品牌商标注册申请工作。
  (二)保障品牌农产品质量安全。 一是通过摸清我县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示范村等食品销售单位、餐饮服务单位(农家乐、民宿、乡村客栈)的基本情况,对已持证单位,指导其按相关管理办法进一步提档升级;对未持证经营的单位,督促其整改后依法取得许可证。二是对各蜜柚、茶叶等大埔特色农产品的经营者加强监督,定期到商场、超市、特产商店等监督检查,对于不合格的食品进行及时的查处,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保障蜜柚、茶叶等大埔特色农产品的食品卫生安全,促进我县特色农业品牌的建设。三是加强对蜜柚产品、茶叶等食品生产企业的帮扶和指导力度。帮助企业规范内部管理制度、提高内部管理水平,引导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充分利用本地生产的农产品作为原料来加工生产长寿食品,进而提升本地农产品的综合价值。
  (三)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 深入推进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快检工作,针对大昌市场、万川市场、虎山市场、黎家坪市场、城北市场开展“每日每市场10批次”食用农产品快检工作,并于每天上午10点前将当天快检结果公示,让群众放心消费,安心食用,督促经营者自觉把好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关。进一步扩大食用农产品快检覆盖面。利用食品药品快检车对三河、枫朗、大东等八个镇(场)的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区域进行食用农产品快检,保证食用农产品快检100%覆盖,保障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
  (四)健全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体制。一是强化风险分级管理,和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加强日常监督检查,排查风险隐患。重点检查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和台帐登记、餐饮具清洗消毒、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执行情况等。严厉查处采购和使用来源不明的禽、畜肉类及其制品、过期食品等行为。对各蜜柚、茶叶等大埔特色农产品的经营者加强监督,定期到商场、超市、特产商店等监督检查,对于不合格的食品进行及时的查处。二是加大食品抽检力度,强化技术监督。通过科学制定抽检计划,加强抽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提高监督抽检的靶向性,有效防控苗头性、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三是强化食物中毒应急管理。指导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示范村等餐饮单位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制度,完善应急预案。加强旅游旺季的应急值守,及时准确报告事故信息,并按照相关规定快速、有效地予以处置,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和危害。
  三、全力推进企业品牌建设。
  一是帮助企业做大做强,提升商标品牌意识。为企业提供商标的设计、查询及办理申请商标注册手续的全方位跟踪服务,并对初次取得注册商标企业及时地进行商标标识使用规范的指导。同时,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动员指导企业争创驰名、著名商标,有力推动全县品牌经济发展。2018年,共受理商标业务咨询65人/次;帮助企业(单位)、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自然人办理商标业务5件,我县现有省著名商标13件。二是做好我县传统精品的保护和传承,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知名度。为推动我县企业提升自主创新和卓越质量管理能力,提高竞争力,积极培育西河珍珠粄和银江金针菜列入2018年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协助梅州玉丰特陶科技有限公司(原大埔县特陶科技有限公司)做好2018年广东省名牌产品评价目录的申报工作,并推荐了广东泉之乡矿泉饮料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作为大埔辖区内标杆示范企业;协助大埔县兴瑞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完成2018年度广东省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建设申报工作,其中大埔县兴瑞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已完成专家组的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