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大埔要闻
农村电商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大埔县广播电视台  时间:2020-02-28 18:53:42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群众外出购物,降低集聚性活动带来的感染与传播风险,我县充分发挥农村电商平台的优势,为群众配送生活所需,破解群众购物与不外出聚集之间的矛盾,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支持与喜爱。

  近年来,通过电商购物已逐渐成为市民们的消费新模式,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县大力推广农村电商购物,减少人员外出买卖造成的聚集感染,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同期声——采访县科工商务局电子商务股负责人张玉玲:受疫情防控措施影响,很多农村地区老百姓外出购物难以实现,电商服务因网络优势成为老百姓必不可少的消费通道,网络代购、村内配送等让居民安心宅家“抗”疫。县城内居民在疫情防控期间更多地采用电商满足自己的日常消费需求,如蔬菜、肉类等,这为农村电商的农产品上行提供了更多的销售通道,也让农村电商平台有了发挥更大作用的机会。】

  据了解,自2018年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实施以来,我县共建成15个镇级电商服务站,乡镇覆盖率达到100%,共建成182个村级电商服务点,行政村覆盖率达74%。

  【同期声——采访大麻镇坑尾村电子商务服务点负责人刘君:很多农户的农产品不知道拿去哪里卖,有了这个平台后,(可以)把农产品拿到我们这里,我们统一在网上卖。因为我们有一个品牌的保障,消费者也比较认可我们这个品牌,相对来说,农户也能在这个平台受益。有些生活必需品,我们也可以帮他们代购,比(他们)出去外面买会比较便宣,因为我们是统一采购的。】

  【同期——采访大麻镇坑尾村农户:我们可以拿农产品来这里销售,也可以买到比较便宜、比较实惠的东西。第二是农村电商可以让我们自己创业,不再局限于一定要开(实体)店。】

  疫情防控期间,我县有近150家镇村电商服务站点处于连续运营的状态,通过对接城市配送企业、生鲜电商、社区电商,调集配送能力,将生鲜蔬菜、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配送到群众手中,解决了农户农产品滞销的问题,还保障了城市居民的“菜篮子”需求,降低了群众外出买卖造成的感染风险。

  【同期声——采访县科工商务局电子商务股负责人张玉玲:一是积极主动联系全县物流快递企业,主动询问企业复工时间,指导企业按照“四个到位”和“八个ー”的要求,做好复工前的疫情防控工作,鼓励物流快递企业复工,推动农村电商物流畅通,目前,我县共16家物流快递企业复工,近200名快递员投入配送服务,极大缓解我县农村地区快递堆积无法派送和收寄的问题,助推我县农村电商发展;二是鼓励我县防疫物资充足的农村电商服务站点对外开放,服务农村居民利用电商平台进行代买代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