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大埔要闻
丰溪林场:环境卫生整治常态化 村庄“颜值”日日新
来源:大埔县广播电视台  时间:2020-04-23 18:49:46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要保证“脏、乱、差”等突出问题不反弹,那么建立长效机制,让环境卫生的规范意识和主人翁意识在村民心中生根发芽就显得尤为重要。今天,带大家走进丰溪林场,看那里干群是如何齐心协力,将这颗“绿色明珠”打造成人们向往的胜地。

  丰溪林场下辖三个行政村,十三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800多人。
  来到丰溪林场溪上村,乡间道路绿树成荫,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客家民居焕发生机,一个干净、整洁、舒适的美丽村庄映入眼帘......然而在2017的时候,这里却是另外一番景象。
  【同期声——丰溪林场溪上村主任 蓝尚林:当时整个溪上村十分脏乱。整治前,房前屋后全都是垃圾、柴火,乱堆乱放。】
  【同期声——溪上村村民 蓝尚司:现在整顿的十分好,大家有目共睹,很干净,不会影响我们健康了。】
  带着舒适惬意的心情,我们来到了七里溪村一户村民的门坪,村民蓝叔正在收拾柴火,几堆整齐有序堆放的柴火,并不显得杂乱,反而给人一种静谧的乡土味道。再望向周边的几个屋前,无一例外都把柴火堆放的整齐雅观。
  【同期声——七里溪村民:2017年那时候(柴火)堆放的不整齐,赖万城书记自己来教我们要怎样摆放,自己住在这里,卫生肯定要搞好来。】
  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关系到村民的生活环境,不能只是阶段性地搞搞亮点,做做样子。如何形成齐心联动的长效工作机制,营造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氛围是农村日日美的关键。丰溪林场在全场施行网格化管理制度,划分区域,将环境整治工作任务层层细化、量化,完善日常保洁机制,形成了级级有责任,层层抓落实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网络结构。
  【同期声——环境卫生监督员 蓝顺先:哪里脏就叫各家各户和保洁员弄好。】
  【同期声——七里溪村支部书记 钟永辉:村两委干部包片,按小组、楼来分片下去。】
  【同期声——丰溪林场溪上村支部书记 蓝瑞启:通过几次集中整治后,群众都十分自觉,不会再乱丢乱放,乱扔烟头也很少见了。】
  【同期声——丰溪林场整治办负责人 刘宇辉:做到规范化、常态化,发现问题,及时曝光,限时整改,做到问题不整改到位不放过,确保环境整治目标到点、责任到人。】
  此外,丰溪林场强化对各村环境整治的综合考核,制定《丰溪林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督查考核办法》,对各村环境综合整治情况和群众举报问题进行不定期督查,对存在的问题挂牌督办。通过检查考评,奖优罚劣,充分调动各村的工作积极性。
  【同期声——七里溪村支部书记 钟永辉:(场里)每季度或一个月来看一次查一次,会进行奖惩。】
  【同期声——丰溪林场整治办负责人 刘宇辉:每季度排名第一名的村奖励1000元。每个季度测评总得分排名末位的村,其支部书记向场主要领导作情况说明;连续两个季度测评排名在末位的村,其支部书记在大会上作情况说明;连续三个季度测评排名在末位的村,其驻村领导、驻村干部、支部书记取消当年评优评先资格。
  干部群众齐心协力,丰溪林场这个“天然氧吧、绿色明珠”的村庄“颜值”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日益提升,如今也成为了许多游客向往的胜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