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大埔要闻
民法典草案提请审议 影响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来源:大埔县广播电视台  时间:2020-05-27 18:18:13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日前,民法典草案提请全国人代会审议。

  据悉,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的先河,具有里程碑的重大意义。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曾于1954年、1962年、1979年、2001年先后4次启动民法制定和民法典编纂工作。从2015年3月启动编纂民法典到今年3月形成统一的民法典,历时5年,几代人热切期盼的中国民法典,即将迎来历史性时刻。

  新编纂的民法典草案共7编,依次为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以及附则,共1260条。这部厚实的民法典草案,从疫情防控条例到高空坠物责任明确,从个人隐私保护到性骚扰界定,从婚姻家庭到遗产继承,作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涉及了社会和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

  民法典正式实施后,现行的婚姻法、继承法、民法通则、收养法、担保法、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民法总则将同时废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