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大埔要闻
大埔县在“五端”上下真功夫 全面发展壮大柚果产业
来源:大埔县广播电视台  时间:2020-06-01 19:23:59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6月1日上午,县委书记朱汉东主持召开大埔县蜜柚产业发展专题工作推进会议,强调要根据市委陈敏书记在梅州柚产业发展工作暨网红直播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围绕“品种、品牌、品质”,着力抓好“六个一”,即2020-2022年每年新增柚果种植一万亩左右;引进一批新品种改造一批老品种;组织实施一系列宣传推广活动;正式运营一家都都柚业股份有限公司;建立完善一支销售队伍;做实用好一个大埔蜜柚研究院。

  会议强调,一是扩大种植规模,在“生产端”上增产量。在现有蜜柚种植面积的基础上,通过充分挖潜改造,结合“创森”和农村拆旧复垦工作,积极发挥山地资源优势,提高撂荒耕地复耕率,力争在2022年底前新增蜜柚种植面积3万亩,其中:2020年完成1.2万亩,2021年和2022年分别完成0.9万亩。

  二是打造蜜柚品牌,在“产品端”上保质量。争取在今年内引进一批泰国青柚、红宝石柚等新品种;通过嫁接、回缩等技术手段,改造一批老品种;深入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标准化建设来提升品质;结合梅州市获批的广东金柚产业集群、梅州柚优势产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项目,我县被认定为“世界长寿乡”以及富硒带的优势,深入实施“企业品牌+区域品牌+长寿品牌”战略,打造“中国蜜柚之乡”品牌。

  三是制定营销方案,在“销售端”上出效益。策划大埔蜜柚文化节、产销对接、现场展销等系列活动,瞄准一二线城市推介大埔蜜柚;探索新的营销模式,引导更多网红、柚农参与直播带货活动,让手机成为新农具,让直播成为新农活。

  四是组建专业团队,在“人才端”上注活力。通过建立一支销售团队、一支直播团队,成立农产品经纪人队伍,建立能快速连接大埔产地和全国销售市场,连接果农和客商,具备产销服务能力的经纪团队;通过开展系列直播培训活动,培养更多蜜柚等农产品的“推销员”和“代言人”,不断掀起全民直播的浪潮。

  五是探索投资模式,在“扶贫端”上创新意。制定产业扶贫建设实施方案,以大埔蜜柚、乌龙茶、油茶基地为先行试点,利用产业帮扶资金,选择实力强、信誉好的农业龙头企业为项目实施主体,采取保稳收益的方式,让贫困户与企业共管摇钱树、致富树、奔康树。

  朱汉东强调,大埔蜜柚要抢抓机遇搭乘互联网快车,建好“云果园”、畅通“云链条”、加强“云监管”、打造“云品牌”,全力推动柚果产业大发展,在网红直播带货上增添新亮点,在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任务上取得好成绩。同时,要精心筹备利用好全省茶产业大会,展现“茶柚相融”“以茶带柚”“以柚促茶”产业模式,推动农业产业高效发展。

  县委书记朱汉东,县长熊锋松,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建庭,县政协主席李礼醒,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宏等县五套班子领导,县法检两长,各镇(场)党委书记,县委办、县府办、县委调研室、县发改局、县财政局等县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