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大埔要闻
三河旧寨村:党建促产业 产业带民富红色促联动 联动助发展
来源:大埔县广播电视台  时间:2020-06-23 19:14:08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近年来,旧寨村充分发挥红色村优势,以党建为引领,注重在产业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以党建促产业、以产业带民富、以红色促联动、以联动助发展,顺利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走上了幸福的路子。

  记者在1500平方米的三河旧寨村有机灵芝种植基地看到,大部分灵芝已经上架并被罩上白色纱网布,静待取粉丰收。在基地的一处角落里,几个村民正在进行紧张的灵芝分拣、摆放,确保选到最优质的灵芝进行后续的上架取粉。

  【同期声——采访三河镇旧寨村党员 吴纵才:现在正在给灵芝上架,长得差不多大小了要上架、喷粉,(然后)用纱布把它罩住,用布罩着(灵芝)喷粉的时候粉才不会吹走。上架的时候有讲究,一排不能堆太高,一档(栏)大概五排左右,堆太多太重,它可能会掉下来,所以要摆放好来,头朝外。】

  镜头前这个对灵芝生产各环节无比熟悉、如数家珍,正给我们介绍的人是灵芝产业支部的党员吴纵才,知道村里确定了发展有机灵芝种植主导产业项目,并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时,吴纵才第一个报名了,还通过一帮一带动,指导更多贫困户、村民参与到灵芝产业的种植和销售上来。

  【同期声——采访三河镇旧寨村党员 吴纵才:当时什么都不懂,(产业)没有基础,什么都没有,要从头做起。技术人员过来指导,边学边做。他(技术员)怎么教我,我就怎么教大家,大家一起学习,总结经验。】

  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旧寨村紧紧抓住产业扶贫这个牛鼻子,围绕产业抓党建,在旧寨村村党总支下设5个党支部,并将其中2个支部建在灵芝和蜜柚产业链上,通过充分发挥党员的头雁作用,以党员产业创收带动贫困户。

  【同期声——采访三河镇旧寨村村党支部书记吴志辉:我们之所以有产业支部,主要目的是增强我们的先锋示范作用,增强凝聚力。(灵芝)产业还是新鲜事物,专门成立一个党支部,一个是(要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再来)对这个产业也比较重视,有党员带动,党员、村民、两委干部,经常到这里学习,对我们党员也是一个提升。第二个是发挥力所能及的作用,帮忙销售、帮忙宣传,自行带领贫困户(脱贫)发挥先锋示范带动作用。】

  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出来了,产业发展有声有色,脱贫攻坚成效也愈发明显。

  【同期声——采访三河镇旧寨村村党支部书记吴志辉:(去年)营业额有35万,毛利达到了10万。我们贫困户每人每年能分红580元,(而且)贫困户能够到这里(基地)上班,旁边的群众也可以到这里上班。提供一个岗位,也达到了增收的目的。(基地)得到的收益我们分成三部分:一个是拿来分红,一个是增加村经济收入,第三个是反哺新农村建设,解决民生急难问题。】

  【同期声——采访三河镇旧寨村村民 罗应河:我这几年主要在灵芝基地打工,每月有2000多块钱的收入。家里也有种一些柚子,生活还可以。(我已经)脱贫啦。】

  旧寨村在积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力发展村产业项目的过程中,还注重推进党建示范工程建设,结合三河坝战役纪念园连片打造党建示范区,建设党建主题宣传广场、红色驿站、党群服务中心和主干道沿线的红色景观带,并以三河坝战役纪念园为核心,与周围的汇东村、汇城村、五丰村联合成立“四村四联”,形成“支部联动、产业联通、环境联创、治安联防”大联动格局,不断凝聚发展合力,擦亮红色党建品牌。

  【同期声——采访三河镇旧寨村村党支部书记吴志辉:四个村互动互联,每个季度四个村轮流做东,把我们好的经验做法拿出来互相分享、交流,达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以前我们一个村就是一个党建示范点,但是加三个村,我们就变成了一个党建示范区,从一个村变成四条村,再带动周边的村。四个村共同努力,打造好我们红色小城镇。】

  如今的旧寨村,乡村环境美了、“贫困帽子”摘了、村民腰包鼓了、大家脸上的笑容也灿烂了。

  【同期声——采访三河镇旧寨村村民 张威华:我经常来,比较多老年的、60岁以上、比较闲的老人家都会来这边(红色驿站)看书。这里很多书,大家都感觉很满意,很好。这几年(旧寨村)变化相当大,环境卫生各方面都搞好了,我感觉(这里生活)很好,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