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大埔要闻
枫朗镇大埔角村:高质量党建成为脱贫攻坚的源动力
来源:大埔县广播电视台  时间:2020-06-24 18:44:02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大埔角村是省“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建设点之一,近年来大埔角“红色村”以打造“小延安•大埔角”特色精品村为引领,将基层党组织建设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彰显党建引领作用,让高质量党建成为脱贫攻坚的源动力。

  走到重新修缮过的商业老街尽头,这里有一幢两层新房,是脱贫户黄东梅的家,门口“吉星高照平安宅,心想事成幸福家”这副对联格外显眼。今年44岁的黄大姐丈夫在外面务工,有个儿子患有残疾,她独自一人照料孩子起居。生活泥潭中,脱贫政策带来了希望,从住房、医疗、教育到项目分红……红利逐步增加,让勤劳乐观的黄东梅铆足了干劲。

  【同期声——脱贫户黄东梅 现在的生活变好了,我以前住的是瓦房,多亏政府有很好扶贫的政策补助,做房子花了十多万,政府补助5.35万元,加上亲戚朋友支持,现在我家都做好了,环境很好。政府也有补助,领低保,小孩读书的也有助学金,政府工作人员会经常来走访,有分红补助。】

  【同期声——海珠区琶洲街道办事处驻大埔角村第一书记 王伟 每年的产业收入及时发放到位。去年,他们一家人能发放接近6000元。】

  【同期声——大埔角村党支部书记 郭华添 在脱贫攻坚方面,作为村书记带头落实遍访制度,在遍访过程中,发现有的贫困户有困难了,我们会及时帮他解决。共产党员进行一对一帮扶,党员结对帮扶贫困户,贫困户有什么困难,党员要及时帮助他。】

  依托红色文化,大埔角村整合周边资源,采取“线上+线下”营销体系,打造以天成商号为核心的农副产品特色一条街,通过成立大埔角村电商平台,村书记带头直播带货,引导村民网上销售农产品。帮扶单位采取“产业帮扶,即收即销”的方式,将贫困户的农产品“聚散为整”,不断发展壮大农产品的“供应库”,投放到市场中热销。结合琶洲互联网创新聚集区建设契机,帮扶单位组织琶洲电商企业与合作社对接,积极尝试打造大埔角村电商扶贫新模式,探索“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等经营方式的长效脱贫机制。

  【同期声——海珠区琶洲街道办事处驻大埔角村第一书记 王伟 通过对接琶洲优秀的科技企业,还有会展的平台,帮助大埔角贫困户销售柚子、香米等,之前每年的利润有6万多元,这些都是分配给贫困户的。2019年联系了43家企业通过合作社和互联网平台采购了大埔蜜柚,采购价给了两块八一斤。】

  大埔角突出支部带动党员示范作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实施南方工委纪念园提升改造、村党群服务中心、天成商号修缮、红色宣传阵地和党建小广场建设等五大工程项目,积极为红色资源补充红色内涵,新农村铭记历史,添上新“红”,靓丽干净整洁的乡村环境让村民倍感温馨。

  【同期声——脱贫户黄东梅 变化很大,多亏了新农村建设,以前路是坑坑洼洼的。现在打了柏油路。搞得非常漂亮,又有停车场,卫生也搞得非常好,这条街的人都特别满意。】

  【同期声—— 村民  环境比以前好很多了,现在经过政府改造以后,全部都翻新了,漂亮了很多,非常好。】

  【同期声——大埔角村党支部书记 郭华添 党员要亮身份,做表率。悬挂“共产党员户”牌匾,共产党员在环境卫生等各方面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环境卫生方面,我们要搞红黑榜。共产党员户,家里的门前三包一定要先做好。】

  “红色村”党建工程示范点的建设为大埔角发展“红色+绿色”旅游添了一把火。该村依托红色资源优势,收集整合红色故事和革命历史,发挥南委旧址和闽粤赣边区革命历史陈列馆平台优势,吸引众多干部群众到这里参观学习。人气旺了,农家乐火了,农特产品也能销出去了,不少农民开始“洗脚上田”,吃起了“红色旅游”饭。

  【同期声——枫朗镇党委委员 张聪贤 打造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示范带,带动周边近1.5万群众共同奔康致富。坚持支部带动红色旅游,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统筹规划党建示范村,推进“党建十旅游”建设,带动红色旅游发展,精心打造红色热土游、生态养生游等为主体的旅游线路,全面展现枫朗红色历史和绿色风光。】

  截至目前,大埔角村全面完成了5个党建示范工程建设。去年,全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4953.67元,全村95户贫困户共计300名贫困人口全部实现稳定脱贫,村子也符合退出标准并退出贫困村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