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大埔要闻
广东省首部大型原创民族歌剧《血色三河》亮相羊城
来源:大埔县广播电视台  时间:2020-06-25 19:01:07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6月24日晚,广东省首部大型原创民族歌剧《血色三河》在广州友谊剧院上演。这也是该歌剧首次走出梅州围龙,为观众带来独具魅力的红色民族歌剧演出。

  当晚8点,剧场内灯光渐渐暗压,随着一声枪响,舞台上的全息幕上战火瞬间点燃,个性鲜明的剧中角色一个个呈现在观众眼前。在近120分钟的演出过程中,舞台艺术、影像艺术、客家山歌音乐创造性地结合在一起,让起义、还乡、重逢、智斗、义举、浴火等一幕幕精彩的剧情震撼呈现。随着剧情的发展,观众的情绪也被带动起来,剧中情节时而紧张,时而欣喜,时而矛盾,时而震撼,台下观众完全沉浸在梅州的这场红色历史故事中,每当剧情高潮迭起或演唱到精彩处时,台下都会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同期声——《血色三河》总导演 谭颖 运用了民族歌剧这种艺术形式,它的魅力在于把山歌剧的优秀文化、优秀的舞台艺术传承和发展,让它更动听和流行更通俗,又不失山歌剧的魂和根。在舞台样式上除了发挥传统舞台艺术的优势,我们还适度还应用了现代影像艺术,它的可看性更丰富、更逼真、更直接,更符合当代的审美。】

  该剧以共产党员谢啸天临危受命,与共产党员欧阳朵朵假扮夫妻,回到家乡三河坝征船以备三河坝战役为剧情主线。随着现场剧情的推移,谢啸天、欧阳朵朵、谢怀烈等剧中人物在理想与信仰、亲情与爱情的抉择中,牺牲小我、军民一心、团结奋战,充分展现出广大共产党员在革命中坚守信念、勇于担当、誓死杀敌的大无畏精神。

  【同期声——《血色三河》总导演 谭颖 梅州红色文化丰厚,三河坝战役是红色文化的代表,这个阻击战对中国革命和中国革命军队的建设有重要历史意义,这个故事本身就有巨大的冲击力。】

  《血色三河》排演得到了广东优秀影视戏剧创作团队的全情投入,总导演是国家一级导演谭颖、编剧是全国金话筒主持人金奖得主陈晓琳,这部剧更是凝聚了梅州本土优秀文艺团队的心力。主演、群演无一外借,全部来自梅州市客家山歌传承保护中心和大埔县广东汉剧传承保护中心。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晓建、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伟平观看了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