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大埔要闻
【抓党建 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茶阳镇太宁村:党建引领扶贫扶志 筑牢脱贫基础
来源:大埔县广播电视台  时间:2020-06-29 19:44:38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茶阳镇太宁村既是省定贫困村,又是“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第二批建设点。近年来,太宁村通过发挥“红色村”党建示范引领作用,党员干部紧密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扶贫先扶志 扶志必扶智”的脱贫“金种子”在这片红色热土开花结果,该村86户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

  眼前正在塘里喂养鸭子的张港兴通过精准扶贫和自身的勤劳肯干,掌握了多样种植和养殖技术,已经实现脱贫,成为了太宁村的致富能手。

  【同期声——村民 张港兴 有养鸡鸭,种有蜜柚,李子等一些水果,还养鱼这些。养了有800多只鸭子,蜜柚有200多棵......】

  然而张港兴的脱贫致富之路却是一波三折。他18岁出外打工,几年前父亲病逝,便辞职回来照顾因病丧失劳动力的母亲,开始干农活,挑起家里的重担,但是他的一腔热血并没有给他艰难的生活带来改变……2016年之前,太宁村因地理位置偏远,村民种养殖技术受限,农产品生产效率不高、品质欠佳,很难运送到外面市场售卖,贫困户内生动力严重不足。2016年,广州市海珠区瑞宝街道办事处派遣扶贫小组进入太宁村对口帮扶,和当地镇村干部齐抓党群共建,强化凝心聚力,深度融合基层党建和精准扶贫工作,以“扶贫先扶志”的理念,因户施策,给贫困户量身定制脱贫“方子”,为村民们讲解市场需求和农产品培育的科学方法,同时为农产品开拓展销渠道,刺激了村民的生产积极性,张港兴也逐渐找到了脱贫方向。

  【同期声——广州市海珠区瑞宝街道办事处驻太宁村第一书记 王桢文 给他(张港兴)发了猪苗,让他养殖猪,让他逐渐产生信心。】

  眼看着猪圈里的几十只猪仔慢慢养肥养大,2019年的非洲猪瘟却防不胜防,张港兴的心血也付之东流,给了刚有脱贫信心的他沉重一击。扶贫干部们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为了帮助他走出困境,扶贫工作队在实地考察后,建议张港兴将养猪的场地转型为养鸭,并鼓励他重拾斗志,向他提供最及时的帮助。

  【同期声——村民 张港兴 遇到了非洲猪瘟,猪都死光了,一条都没有了,那个时候就没什么信心了,后来就慢慢转型养鸭。王队长经常有带有技术员来教,扶贫组的会帮我卖。】

  【同期声——广州市海珠区瑞宝街道办事处驻太宁村第一书记  王桢文 看到他家的环境,劝他说可以转型养鸭子,联系了社会的企业,向我们太宁村捐赠了一批鸭苗和饲料,50只鸭子和一些饲料交到他手上。为了打消他的顾虑,我跟他说,你负责养,我安排专业技术人员上门,提升你的养殖技术,养好了以后,我去找企业来帮你包收,他这方面的顾虑就打消了。】

  今年春节正是张港兴那50只肉鸭收成的好日子,每只都有8-10斤重。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本由扶贫干部对接好收购鸭子的商家因为疫情管控无法进村,这着时又让扶贫干部们捏了一把汗。让大家感到欣慰的是,张港兴最终自己将鸭子全都卖了出去。

  【同期声——村民 张港兴 很多村民会跟我买,看我有很多(鸭),我自己也会去推销。】

  【同期声——广州市海珠区瑞宝街道办事处驻太宁村第一书记  王桢文 我和村干部在一起做疫情防控,这时候有一个人叫我在后面叫我说,王队长,我听这声音是张港兴,他开着摩托车火都还没熄,就急着跟我说,王队,我的鸭子卖出去了,13块一斤,一只鸭子卖100多块钱,我听到这里很高兴。】

  脱贫路上几经波折,共度难关,党员干部与村民脱贫攻坚的心更齐,劲更足了。

  近日,帮扶单位瑞宝街道办事处还在广州组织举办了“扶贫爱心餐桌社区行动”,在当地社区党员、志愿者的宣传带动下,还成立了近500人的社区爱心餐桌展示群,原生态喂养鸭子、土蜂在柚子林里采花飞舞的小视频让当地街坊们非常感兴趣,纷纷下单购买太宁村绿色生态农产品,仅不到一周的时间,柚子鸡、土蜂蜜等就被订购一空。据悉,太宁村由党员干部牵头组建了科创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为蜜柚种植户提供产供销一体化服务,并与海珠区瑞宝街辖内农贸市场签订合作协议,多渠道促进农产品销售,培育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选强“领头雁”,配优村“两委”,党员干部主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打造以百姓议事亭“板凳会议”为核心的党群沟通桥梁,使得太宁村贫困群众时刻能看到党员干部身影、感到党的关怀,开始接受并乐于自强自立,有了强大的击不跨的发展内生动力。

  【同期声——茶阳镇党委副书记 杨国松 结合支部党员职业、年龄和特长,开展党员设岗定责活动和党员联系贫困户活动,建立党员示范岗、责任区推动农村党员有位有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党员干部靠得住,群众信任跟着跑。同样已经脱贫的张国兴在5年前,家里通过租用别人土地种植西瓜来创收,但由于气候等原因收成不好、亏本很大,本就捉襟见肘经济跌入谷底,张国兴一时间对生活失去了信心,这时“村两委”干部及时站出来,认真分析他家里的实际困难,帮他摆脱了困境。

  【同期声——村民 张国兴 村两委干部动员,让我要去种烟才有发展,不能再去种西瓜了,有可能继续亏本。现亩产有4000多块钱,一年种十多亩,总共有五、六万收入。】

  党群和谐,汇聚脱贫攻坚磅礴力量。近年来,太宁村紧紧围绕大埔农运先驱饶龙光故居“义训堂”等重要红色资源,抓好“三会一课”和每月主题党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功能和力量,党员干部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和践行者,带领群众脱贫奔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