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大埔要闻
27年不间断!大埔异地开设征兵初检站助力外出青年圆军旅梦
来源:大埔县广播电视台  时间:2020-07-27 19:29:24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大埔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广东省首个获认定的原中央苏区县,红色基因融入血脉,青年参军热情高涨。针对许多在外适龄青年回原籍参加初检费时、费钱、影响工作等问题,大埔在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设置“征兵初检站”27年不间断,严格按照征兵标准对应征青年进行体检,帮助许多外出热血男儿实现军旅梦。近日,该“征兵初检站”再次迎来胸怀家国的有志青年。

  应征青年邹嘉龙为了能顺利完成体检,他和父亲凌晨4点就从中山驱车出发赶往目的地。他的爷爷之前是广州军区的步兵,在部队曾多次获得“五好战士”称号。

  【同期声——采访应征青年 邹嘉龙 我爷爷也是当兵的,崇拜他所以就来参军,我就想继承这样的光荣。】

  【同期声——采访家长 邹超发  我父亲从小也是参加部队去当兵,我的外公以前在大埔也是在游击队的,我们作为他的儿女感到非常光荣,我希望我儿子也能继承他爷爷那样的光荣,为国家去作更大的贡献。】

  一大早,记者看到,许多在深圳、广州、中山等珠三角地区求学、务工的青年来到征兵体检站,他们脸上洋溢着阳光和从容,有序排队并严格按照体温测量、入站登记、健康码查验、流行病学史调查等相关防疫流程进入体检站。

  【同期声——采访应征青年 饶国润 非常的方便,回家(初检)可能就会很麻烦。】

  【同期声——采访家长 邹超发 对出门在外的乡亲们送自己孩子来这里兵检比较方便,考虑的比较周到。这就是家乡情,也是军民鱼水情的一部分。】

  【同期声——大埔外出乡贤 廖志强 十多年来,大埔县都在我源丰公司设点,为外出青年提供应征体检服务,感到非常光荣。】

  因疫情防控需要,体检站今年采取预约上站的方式,由专武干部对青年进行上站确认,并严格限制每个时段体检人数,分三天进行。

  体检站内,现场医务人员正严格按照征兵体检标准,对应征青年开展外科、内科、五官科和总检等全方位体检。

  【同期声——大埔县人武部政委 杨润世  守好“廉洁征兵”这条底线,遵守体检各项规定,高标准严要求地将优秀的适龄青年选送部队,为部队输送高质量军事人才。】

  据大埔县征兵办统计,2020年大埔全县18至24岁适龄男青年共24102人,有65%以上在数百公里以外的珠三角地区务工、经商、就学。为破解征兵“人员难召回、情况难掌握、任务难完成、质量难保障”的困局,大埔县自1994年起就在深圳布吉设置“征兵初检站”,27年来共对5287名埔籍适龄青年进行初检。今年,大埔县仍克服疫情影响,广泛发动镇村两级专武干部、民兵营长及各外出党支部、商会、青联会,对在外适龄青年信息开展“零遗漏”采集,通过微信、电话等进行“一对一”服务,利用多媒体平台开展宣传,向学生和家长讲述军营故事和当兵优抚政策,许多青年怀着“保家卫国,无上光荣”的信念渴望应征入伍。

  【同期声——采访应征青年 饶国润 当兵不仅能让自己身体得到锻炼,也让我们更加全面发展。国家培养了我们那么多年,我们也要做出一点贡献去报效国家。】

  【同期声——家长 饶金元 我儿子刚刚考完大学,给国家出份力,我们国家现在那么强大,希望他在部队学点东西,努力为国家效力。】

  【同期声——采访大埔外出乡贤 廖志强 我作为一名退伍老兵,更希望大埔的广大外出青年传承红色基因,踊跃报名参军,把大埔的红色革命精神继续发扬光大。】

  据悉,本次征兵初检站共体检268人,合格134人,参检青年有70%以上都是大学生和高考应届生。

  大埔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广东首个获认定的原中央苏区县,周恩来、朱德、邓小平、叶剑英等一大批政治家、军事家都曾在这里留下革命足迹。光荣的革命斗争传统,让大埔拥有了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红色基因已深深融入广大群众的血脉,适龄青年参军热情高涨,27年来大埔年年高质量完成国家下达的征兵任务,没有出现一起责任退兵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