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大埔要闻
【创文在行动】我县召开县文明委第一次会议暨决战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誓师大会:全民动员 决战决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来源:大埔县广播电视台  时间:2020-07-29 20:07:55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7月29日,我县在县科技信息大楼一楼会场召开县文明委第一次会议暨决战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誓师大会,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振奋精神、鼓足士气,破釜沉舟、背水一战,全力以赴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工作。

  县委书记朱汉东,县长熊锋松等县五套班子领导,县法院党组书记、县检察院检察长,各镇(场)党委书记、宣传委员,县委办、县纪委监委机关、县委组织部、县委统战部、县委宣传部、县公安局、县总工会、县委政法委有关负责同志,县文明委有关成员单位和县直及省、市驻埔相关创文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和2020年梅州市文明委第一次会议暨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精神;总结通报了我县2019年度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年度测评情况;部署了2020年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对我县获评2019年梅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颁奖;为湖寮镇、县教育局、县城综局等8个单位颁发了《创文责任书》。期间,湖寮镇、县教育局、县城综局等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还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县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并把“在文化建设上争先”作为县委“456”工作部署的重要内容。全县上下共同努力,强力推进 “九街一场”市政设施建设,深入开展“两美”行动,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城乡环境变得“净起来、亮起来、绿起来、美起来、文明起来”,创文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此次全省19个县级竞争城市中只有前5名才能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的情况,面对全省上下争先晋位、竞相追赶的严峻形势,作为老牌“文明县城”,我县既要清醒认识到当前还存在的问题,更要知耻后勇、自我加压,重整行装、奋起直追,以“创则必成”“战则必胜”的信心和决心,以锲而不舍的韧劲、苦干实干的作风,全力打赢“创文”翻身战。

  会议强调,全国文明城市一直是含金量高、综合性强、影响力大的城市创建品牌,各级各部门要破釜沉舟,狠下决心打赢“创文”攻坚战。要认真对标创建全国文明县城工作任务和考核内容,列出负面清单,明确整改任务,聚焦短板弱项精准发力。要着力在加强精细管理上下功夫,突出硬件建设,高标准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配套设施;突出专项整治,深入开展“两美”行动,推动城市管理“一巷一亮点、一街一景观”;突出民生实事,将文明创建与解决教育、医疗和人居环境等民生问题紧密结合起来,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要着力在提升核心价值上下功夫,培育文明土壤,加快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省级试点建设工作;培育文明乡风,积极创建文明镇村,实施核心价值观“1+X”工程和“美丽细胞”工程;培育文明榜样,积极开展行业文明行动,大力推动大埔好人评选及宣传活动;培育文明品牌,提炼大埔城市精神、树立城市品牌、打造城市品格。要着力在培育时代新人上下功夫,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好思想文化教育阵地、织牢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网、打造思政教育队伍;着力在狠抓材料申报上下功夫,严格落实申报材料“三方责任”,精心研究、细心梳理、耐心整理,确保材料的规范性、准确性、完整性和真实性。

  会议强调,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人人都是参与者、受益者。要做好全民动员,万众一心打赢“创文”绝地反击战。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责任落实,把文明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单位“一把手”要亲自抓、负总责,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和实施方案,县文明办要加强业务学习,做好业务指导;要强化合力攻坚,建立完善“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文明委统筹协调、职能部门各负其责、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并将成功经验与做法总结下来,加以复制推广;要强化广泛宣传,通过县广播电视台、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途径把广大市民发动起来,形成全民参与、城乡联动、全域同创局面,实现为民、利民、便民,共建、共治、共享;要强化督导督查,对态度积极、工作扎实、成效显著的单位进行表彰,对工作消极、进度缓慢、不能如期完成任务的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对不认真履行职责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责任追究。

  会议号召全县上下迅速行动起来,拧成一股绳,形成一股劲,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气和决心,全力做好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工作,争取早日迈进全国文明城市行列,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和强大的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