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大埔要闻
“七彩假期•情暖童心”暑假心灵探索家 2020年梅州心理夏令营活动在我县开展
来源:大埔县广播电视台  时间:2020-08-07 19:41:58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为改善当前心理教育资源城乡分布不均、乡村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缺乏有效心理关怀的状况,由共青团梅州市委会、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共青团大埔县委会及梅州市志愿者协会共同主办的“七彩假期•情暖童心”暑假心灵探索家2020年梅州心理夏令营活动在我县三河镇梓里学校和青溪镇祝丰村小学开展。

  在青溪镇祝丰村小学,共青团梅州市委会、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共青团大埔县委会及梅州市志愿者协会的负责人与孩子们一同参加了“七彩假期•情暖童心”暑假心灵探索家2020年梅州心理夏令营活动启动仪式。

  据了解,“七彩假期•情暖童心”暑假心灵探索家2020年梅州心理夏令营活动分别在我县的三河镇梓里学校以及青溪镇祝丰村小学开展,虽然时间只有7天,但是课程丰富多彩,其中包括情绪辅导课、安全教育课、以及音乐课等课程。

  【同期声——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老师  今年我们夏令营的主题是心灵探索家,主要是关爱乡村儿童的心理健康,特别是留守儿童以及困境儿童的一些心理状况。通过一些有趣的心理团体健康活动以及心理课程来为这些孩子们提供一个丰富的夏令营活动。(他们有些)可能父母在外务工没有关注到孩子们的心理健康,(孩子们的心理)没有得到有效的疏解。我们的主要目的就是陪伴这些孩子们度过一个有趣的夏令营活动,让他们的心理更加的健康和快乐。】

  记者在现场看到,老师们利用游戏治疗的方式来辅助日常教育并与学生进行沟通,互动式、体验式的教学方式让课堂充满欢声笑语,也让学生更加深入了解和体会到情绪管理的重要性。

  【同期声——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老师  我们这门心理课的主题叫做“面对负面情绪•我有办法”。这门课是从做一个游戏开始引入,我想把这些孩子们带到这个情景当中。接下来,我会跟这些孩子们一起来共读绘本,(并且)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讲一个小故事。通过这个故事,我给这些小朋友们总结了一些发泄负面情绪的方法。(然后)在课堂结尾的时候,以一个艺术治疗的小游戏来结束这堂课。】

  【同期声——三河镇梓里学校学生  我最喜欢的是心理课。因为这门课能够给我带来启发,觉得学校也挺重视我们的,把这些教授心理课的老师们都请过来了,让我们这些乡村的学生都感到原来我们也能接受这些教育。老师在课堂上会有一些小游戏,会给我们带来很多快乐。(比如)我们刚上课就画了这幅画,(因为)老师让我们发泄情绪,把不好的(情绪)都画在这幅画上。】

  开展此次夏令营活动有利于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的重要指示精神,做好新时代广东乡村青少年健康成长“两帮两促”行动,改善城乡心理教育资源分布不均的问题,进一步加强梅州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

  【同期声——共青团大埔县委会办公室负责人高晓生  这次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来到来到大埔三河梓里以及青溪镇祝丰村开展这个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的夏令营活动,我们团县委以及团市委都非常欢迎这一类的活动在我们梅州召开。农村儿童以及留守儿童在心理健康方面,跟城市的儿童在心理健康方面有比较大的差距。所以这个活动可以帮助提高他们的见识,丰富他们的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并帮助他们解决一些焦虑的情绪,让他们的心灵得到成长,也能够帮助他们得到更好的发展。我们团县委也结合我们县两帮两促和创文活动的召开,欢迎社会上更多的组织能够多开展这一类的活动来提升农村留守儿童的素质,让我们祖国的花朵能够得到更好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