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大埔要闻
大埔:打造蜜柚精品 打响柚果品牌柚企迎新变化
来源:大埔县广播电视台  时间:2020-09-17 18:29:59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大埔是广东省最大的蜜柚种植县和中国最大的红肉蜜柚种植基地,如今正是蜜柚采摘销售季,近日记者来到柚果企业,看看今年他们在柚果种植、加工、销售上的新变化。

  顺兴和万川千红两家大埔柚果企业在蜜柚种植、加工、仓储物流等方面实现了标准化管理,品牌影响力和柚果质量逐年上升。在生产车间内,金黄的蜜柚堆积成一个个小山,加工生产线一片繁忙景象,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对蜜柚进行分拣打包,刚启用的全自动无损测糖分选设备吸引了记者的眼球。设备操作人员告诉我们,经过人工精心挑选过的柚果放入设备,平均每秒就能对两个柚果的糖分和重量进行精准测算,从而根据企业和客户的实际需求设置参数进行自动分选,对柚果进行分级,帮助企业差异化收购和销售。在大埔蜜柚产业园中,符合相关条件的企业也将在厂房建设、基础设施设备等方面享受相应的政策资金支持。

  【同期声——梅州万川千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丘牡香 这个设备政府有补贴一半的资金 。我们把果子摘进来清洗分选过后会把精品的柚子拿来过无损测糖机,这一级果就是测出我们蜜柚中最好的果子,“柚中之王”,柚中的精品就会卖比较高价,价格比其他的果子高很多。】

  近日,梅州多家柚果渠道商发布采购公告,制定采购价格标准,并结合实际按质论价,此举鼓励企业和农户种好柚、卖好柚。

  梅州万川千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丘牡香告诉我们,根据广东梅州柚嘟嘟蜜柚联盟制定的蜜柚收购标准,企业把农户的柚子收到厂里后进行分级和糖度测试,再进行定价收购;同时梅州柚都都果业有限公司在对企业柚果进行收购时,也会严格按照标准,果糖度在12度和13度,单果重在2.5-3.3斤之间,取得绿色食品标准认证的,以2.5元/斤的价格收购;柚果糖度在14度及以上,单果重在2.5-3.3斤左右,取得绿色食品标准认证的,以2.8元/斤起价格收购,并按质论价。

  【同期声——梅州万川千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丘牡香 对企业来说,去进行柚子分级,就会出现好果出好价,更好的果子能卖到更多钱,会去种植,管理好果品的质量。对农户来说。以这个标准去收购的话,鼓励农户把柚子种植好,管理好,卖更多钱。】

  近年来,品牌建设成为众多柚果企业关注的的重点,有了品质的保证,再去宣传品牌,让大埔柚果品牌逐渐深入人心。

  【同期声——梅州万川千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丘牡香我们的品牌叫“柚见丘香”, 用自己的品牌,出口到德国。我们的果品也取得了欧盟的认证,可以直接出口到国外,可以直接进超市,中秋前,我们会先运柚子过去。】

  据了解,大埔已成功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10万亩大埔蜜柚)标准化生产基地和省级出口蜜柚质量安全示范区,大埔蜜柚经农业部批准登记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成功入选“中欧100+100”地理标志互认互保产品,成为梅州唯一一个、广东省两个入选的农产品之一。全县龙头企业带动蜜柚种植农户7万多户,户均增收2620元,其中37家龙头企业,1187户贫困户参与蜜柚产业扶贫,户均增收311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