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发展规划
满眼新景入画来——大埔城乡发展美丽蝶变
来源:大埔县广播电视台   时间:2016-10-14 20:30:0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近年来,我县积极实施“低碳经济县、宜居宜业县、人文魅力县、幸福和谐县”发展思路,以推进韩江(大埔)客家文化旅游特色带规划建设为契机,扎实推进城乡扩容提质,持续改善民生福祉,着力构建“一主三附”模式,把大埔建设成为“城在山中、楼在林中、山水相融”的美丽山城。
  规划是城乡发展的蓝图、建设的纲领、管理的依据。在县城建设上,全县总体发展按照“一带两区”、“一带三城”、“一主三附”的布局推进,其中县城建设以新城区开发为龙头,打造城乡建设“制高点”,带动老城区的改造提升,带动各乡镇和社区开发建设。
  同时,我县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原则,着力建设具有县城功能的中心镇,重点抓好高陂、大麻、茶阳中心镇建设。高陂镇坚持产城融合发展理念,围绕打造“南部经济中心、交通中心、现代陶艺生产基地和具有县城功能的中心镇”的目标,把市政建设与产业转移园区、移民安置等有机结合,推进高陂工业大道、陂寨移民安置区等项目建设,力争成为陶瓷工业、旅游开发与新型城镇化融合发展的典范和“一主三附”建设先行地。大麻镇以《大麻镇总体规划方案(2015-2030)》为统揽,以打造宜居宜业宜游镇、西部中心镇为目标,重点推进生活宜居区、产业集聚区、商贸物流区、新城开发区、文化旅游区和生态农业发展区等6个片区建设。茶阳镇重点做好老城区与新城区的对接,努力打造成为北部边贸重镇、千年客家古镇文化旅游区。
  此外,我县坚持抓好美丽乡村县级、镇级示范点建设,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重点推进西河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项目工程、幸福村居示范片和重点烟区新农村示范项目建设工作,建设与自然环境和谐相融的美丽乡村。
  近期,西河北塘乡村旅游区50亩百日菊竞相开放,红白黄紫相间,置身其中犹如坠入五色花海,花香醉人,一朵朵盛开的花朵宛若一张张灿烂笑脸,喜迎八方来客。
  【同期声——采访游客:我深圳过来的,朋友亲戚都在这边。(为什么会选择来这边走走呢?)闻名而来,感觉挺好的,景区免费,停车又不用钱。空气好,整个大埔都很好,从县城到农村,都很不错。
  近年来,西河镇抢抓省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点的机遇,推进五村联动,以漳溪河为主轴线,立足村庄发展特色,将东塘、北塘、黄堂、漳溪、东方五个村的资源、产业、设施等进行科学整合,串联成珠,综合打造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如今,走进西河,俨然有序的房屋村舍,宽敞整洁的道路,随处可见的青山绿水,村庄变美了,老百姓也乐了。
  【同期声——采访村民:自从新农村建设在我村实施以来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道更加整洁,门口小路原来是黄泥路,很脏,下雨不好走,现在换成水泥路,下雨天老人孩子走路很方便,也不会打滑了。村里也装了电灯,加上法治文化园的夜光景很好看,很多亮的灯光。上下三村黄昏的时候来散步,村庄更加美丽。】
  西河镇立足村庄特色,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只是我县建设美丽城乡的一大缩影。近年来,我县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为契机,编制大规划,将城乡发展融入韩江(大埔)客家文化旅游特色带,推进城镇扩容提质,增强县城带动功能,打造特色新型城镇,突出红色文化、客家文化、农耕文化主题。2011年以来,累计投入8亿多元,抓好了小吃文化城等10多项工程建设,市政功能日臻完善,加快将我县打造成宜居宜商宜游的生态旅游城市、国际休闲慢城,城镇化率由2011年的43.39%提升到现在的45.6%。
  过去五年,我县积极实施“低碳经济县、宜居宜业县、人文魅力县、幸福和谐县”发展思路,统筹社会保障、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生态建设、社会管理建设,内外兼修,城乡共建。我县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每年在民生领域投入70%以上的财政收入,积极办好十件重点民生实事。在过去两轮扶贫开发“双到”任务中,全县178个贫困村基本改变落后面貌,1.43万户、4.92万贫困人口如期实现脱贫目标,新一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正扎实推进;教育事业协调发展,2012年我县提前一年成功创建省教育强县,2014年全县14个镇全部完成省教育强镇建设,2015年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全面完成县人民医院改扩建,抓好县中医医院新址的规划建设,稳步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到2017年,全面完成基层卫生院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到2018年,全面完成村卫生站标准化建设,成功创建省卫生强县;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向好,完成造林25万亩、生态景观林带建设80公里,新增省级生态公益林77万亩。综合整治梅谭河流域和汀江河青溪库区环境,新建县城污水处理厂二期和高陂、茶阳中心镇污水处理厂,江河水质全面达标;社会管理体系不断创新,推动客家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治理有机结合,深入推进“平安大埔”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启动实施“七五”普法规划,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加大安全生产监管、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完善信访维稳机制,全力保障社会安定和谐。
  如今,全县上下呈现出环境整洁、生活安定、生产有序的宜居宜业风貌。2016,在这十三五开局之年,我县蓄势待发,准备着又一次的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