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发展规划
党代会绘就新蓝图(六):推进新型城镇化 建设美丽宜居家园
来源:大埔县广播电视台  时间:2016-11-04 20:30:0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县委工作报告》指出,我县将以梅州市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为契机,以创建全国卫生县城为目标,紧扣“进城、建城、管城”三大环节,强化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努力建设山清水绿、人文毓秀、富庶美丽的大埔。
  在发展中,我县切实优化城镇规划,抓好县城规划发展,以《大埔县城市总体规划》为依据,加快万川新城、黎家坪新区控制详规的落实;实施“东延西进南改北拓”战略,争取至2021年,县城建成区面积达到12平方公里、容纳人口为13万人。同时抓好建制镇的规划,完成6个建制镇总体规划编制,加强对各镇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的引导,并完成剩余61条行政村村庄的规划编制。
  在推进城镇扩容提质上,我县增强县城带动功能,推进万川新城、黎家坪新区和西部商务区建设,抓好10多个亿元以上城市综合体建设;推进县城地下综合管廊、防洪防涝等设施建设,建设“海绵城市”和“海绵社区”;积极抓好地下停车场的规划建设,有效解决城区停车难问题;完成县城过境公路一、二期工程建设,拓展城市发展架构。我县坚持产城融合发展理念,围绕把高陂镇打造成“南部经济中心、交通中心、现代陶艺生产基地和具有县城功能的中心镇”的目标,把市政建设与产业转移园区、移民安置等有机结合,推进高陂工业大道、陂寨移民安置区等项目建设,把高陂打造成为陶瓷工业、旅游开发与新型城镇化融合发展的典范,成为“一主三附”建设先行地。大麻镇以《大麻镇总体规划方案(2015-2030)》为统揽,以打造宜居宜业宜游镇、西部中心镇为目标,重点推进生活宜居区、产业集聚区、商贸物流区、新城开发区、文化旅游区和生态农业发展区等6个片区建设。茶阳镇重点做好老城区与新城区的对接,努力打造成为北部边贸重镇、千年客家古镇文化旅游区。
  【同期声——县委书记林健雄:坚持规划先行,强化农村规划监管,提高自然村的村庄规划覆盖率,全面提升村庄规划修编水平。加大古民居古村落的保护力度,特别是对山区村落建设,要保住客家特色,依山就势、错落有致,体现山水田园风光和自然和谐之美。要加快推进西河省级新农村、幸福村居示范片和重点烟区新农村示范项目建设,建设与自然环境和谐相融的美丽乡村。坚持抓好美丽乡村县级、镇级示范点建设。】
  
此外,我县还将落实国家、省、市促进房地产发展的鼓励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强化城市综合治理,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美丽宜居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