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统计信息
2009上半年经济运行简况
来源:本网  时间:2009-07-24 00:00:0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上半年,我县经济呈现稳定增长态势,地区生产总值(GDP)14.79亿元,同比增长9.3%。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19亿元,比增6.0 %,第二产业增加值5.22亿元,比增 9.6 %,第三产业增加值6.38亿元,比增10.6%。上半年我县GDP增幅排行全市第三,具体排名如下:梅县9.8、五华9.5、大埔9.3、蕉岭9.2、兴宁9.0、梅江区9.0、丰顺8.4、平远7.0。

一、陶瓷行业走出低谷  产值税收大幅增长

今年1—6月,我县24家规模以上陶瓷企业实现产值 36908万元,比增34 %。全县陶瓷企业缴交税金(含国地两税)2818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6.9 %。我们认为,陶瓷行业之所以能够实现快速复苏,主要有三个方面原因:1、美元汇率趋于稳定。我县陶瓷企业,特别是规模以上陶瓷企业,其产品主要出口,产品价格以美元结算;前几年美元汇率持续走低,导致企业结汇后货款“缩水”,利润减少,甚至亏损,致使企业不敢贸然承接中长期大订单;随着美元汇率趋于稳定,企业减少了这方面的后顾之忧。2、液化石油气价格大幅下降。液化石油气价格从最高380元/瓶(50公斤/瓶)降至目前170—180元/瓶,使企业节约了大量成本;3、陶瓷产品出口退税提高。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及我国出口形势日益严峻的局面,国家连续调整陶瓷产品出口退税率,从原来5%上调至13%;这一政策因素为陶瓷行业增加了较大的利润空间。与此同时,我县近年来连续推出的一系列旨在促进陶瓷产业振兴的重大举措,如:专门设立陶瓷产业工作办公室、县领导亲自带团参加广交会,组团到广西,甚至到中东的迪拜等地布展,全方位推介大埔陶瓷;每年拿出数十万元奖励陶瓷纳税大户等等,对于推动大埔陶瓷走出低谷、尽快实现复苏也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二、水电产值严重下滑  形势不容乐观

水电行业是我县支柱产业之一,因上半年雨量不足,水电企业普遍“歉收”。全县规模以上水电企业6家,1—6月发电量26954万千瓦时,同比减少 23.7%。因发电量严重下滑,上网电量大幅减少,1—6月全县水电行业缴交税款(含国地两税)1847万元,同比减少22.23%。水电行业是典型“靠天吃饭”的行业,可挖掘的潜力较少,下半年能否走出低谷,要靠“天公作美”,因此,形势不容乐观。这部分GDP损失应靠发展其他产业弥补。

三、财税收入增幅可观  但收支压力依然较大

1—6月,地方财政收入总计20013万元,同比增长6.89%,其中上划中央库6063万元,比减6.85%、上划省库2073万元,比增18.17%,县级库收入11877万元,比增13.55%。一般预算收入11843万元,占全年计划22193万元的53.4%,同比增长20.8%,继1—5月份一般预算收入增幅排名全市第一之后,预计1—6月份也能高居全市榜首。在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比较严峻的大环境下,我县地方财政收入仍能保持高速增长,充分说明我县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所采取的各项举措是比较成功的,同时,也说明财税部门在税收征管方面下足了功夫,工作卓有成效。但是,1-6月一般预算累计支出27925万元,同比增长17.18%,收支相抵差额高达16082万元,收支压力仍然较大,抓增收节支工作不能松懈。

四、城乡居民储蓄稳步攀升  金融秩序良好

截至6月30日,我县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 362957   万元,人均存款余额约6775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 18.47  %,17.3 %。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 91193万元,同比增长28.16 %,其中,短期贷款余额65308万元,同比增长16.98    %,中长期贷款余额 25884万元,同比增长68.89%。据了解,短期贷款多为中小企业贷款,而短期贷款余额增幅明显低于中长期贷款余额增幅,表明我县中小企业仍然面临贷款难问题,这是全国普遍存在的问题,既有金融体制的问题,也有企业自身资信和可供银行抵押物等问题,这需要银行和企业双方共同努力方能解决。但是,如果短期贷款余额比例持续下降,则必须引起有关部门重视,以避免我县中小企业因融资难而陷入经营困境,继而影响全县经济发展。据农村住户调查结果表明,上半年农民现金收入增长11.9%,比去年增幅回落15.1%,现金支出大幅增长,增长达30.38%,生产投入略减,比减1.46%,生活消费增幅较大,增长32%,今年农民纯收入5.5%的增长目标可望实现。

五、下半年经济运行趋势及全年GDP预测

得益于国家宽松货币政策和积极财政政策,以及我县成功评为“中央苏区县”后所带来的良好社会效应,预计我县下半年经济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全年GDP增速可望达到9%以上,足以完成年度计划。我们认为,下半年我县经济运行的主要有利因素有:1、陶瓷行业受政策扶持,将继续保持恢复性增长。2、按计划,梅埔高速公路将于下半年开工,对于我县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将起到较大拉动作用。3、随着居住环境的改善和旅游资源的不断开发,回乡度假人员和外来游客将会不断增加,对拉动我县消费,促进第三产业发展,提高第三产业在GDP中的比重将起到一定作用。但存在的一些问题需引起重视:1、上半年GDP增幅虽然比全年计划快了0.3个百分点,但绝对值仅完成全年任务的42%,没有达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2、工业用电量同比减少17.9%,可见工业经济还没有完全恢复。3、水电行业是我县支柱产业之一,且增加值率高、对GDP贡献大,下半年发电量能否较大增长,存在不确定因素。4、目前我县镇级以下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较少,“大埔发电厂”等县级大型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能否按计划开工,直接影响到全县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这一块也存在不确定因素。5、采掘业因地价补偿、环保等诸多因素影响,产能产量受到制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