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统计信息
2009年1—9月经济运行简况
来源:本网  时间:2009-10-29 00:00:0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19月,我县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6.44亿元,同比增长9.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7.29亿元,比增6.1%,第二产业增加值9.01亿元,比增9.2%,第三产业增加值10.14亿元,比增11.6%。前三季度全市GDP平均增幅9.1%,我县与梅江区并列排行第四,各县(市、区)情况如下:梅县10.1%、五华9.7%、兴宁9.6%、蕉岭9.6%、大埔9.5%、梅江区9.5%、丰顺8.5%、平远7.7%。

一、降雨量持续减少,水电产值大幅下降

据县气象局统计资料显示,06、07、08年,我县降雨量分别为:2020.1毫米、1659.5毫米、1403.8毫米,2009年1-9月降雨量948.6毫米,比2008年1-9月降雨量1274.4毫米减少25.6%。降雨量的持续减少,致使我县江河、溪流水位下降,个别地方甚至出现溪涧断流,泉眼干涸的情况,由此,直接影响到我县水电企业生产形势,1-9月,全县6家限额以上水电企业,总发电量43209万千瓦时,比去年同期下降35.1%。第四季度是冬旱季节,正常年份这三个月的降雨量一般只占全年降雨量的10%左右,这段时间水电企业的发电量相应会大幅下降,因此,年度水电企业产值大幅下降基本成了定局,预计全年水电企业产值同比下降幅度将达到35-40%左右。由于水电企业是我县工业企业的二大支柱产业之一,水电企业的大幅减收,必将对我县经济发展产生负面影响。

二、城乡居民用电上升,工业生产用电锐减

1-9月,全县用电量14259万千瓦时,同比减少16.11%,其中城乡居民用电6531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0.11%,工业用电6555万千瓦时,同比减少18.21%。在城乡居民用电中,7、8、9三个月用电合计2587万千瓦时,占1-9月总用电量的39.61%,比前二个季度平均多出6.28个百分点,很显然,这三个月城乡居民用电量的增加,是因为天气炎热、空调大量使用的结果,说明我县城乡居民空调保有量在不断增加。同时,由于国家出台家电下乡政策,我县农村住户购买家电踊跃,随着农村家电保有量的增加,城乡居民用电量呈现了上升趋势。工业用电大幅下降的原因主要有二个方面:一是节能减排初见成效。我县企业积极响应县委县府号召,把节能减排当成企业自身的责任,纷纷投入资金更新改造生产设备,使单位产值能耗呈不断下降趋势。二是高能耗企业转产。据了解,1-9月全县有6家高能耗企业成功转产,改用电为烧液化石油气。全社会用电量,特别是工业用电量是衡量一个地方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我们必须密切关注这一指标的变化情况,若工业用电量继续大幅下降,则需要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以避免我县工业企业出现结构失衡或总体业绩下滑等情况。

三、商贸繁荣,社零总额快速增长

随着我县城乡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特别是县城品位的不断提高,外来游客和回乡度假人数逐年增多,更加促进了我县商贸业的繁荣和住宿餐饮业的发展。1-9月,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7167万元,同比增长19.1%,其中,批零贸易业156633万元,同比增长17.9%,住宿餐饮业20534万元,同比增长28.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大幅增长,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县经济在持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四、第四季度经济运行趋势及全年GDP预测

我们对第四季度经济运行趋势的总体判断是:除水电企业外,其它行业将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主要理由是:1,作为我县工业企业的龙头----陶瓷行业,将得益于国家较高的出口退税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继续保持强劲发展势头。2,晚造水稻丰收在望,粮食作物产值这一块将有一定幅度增加,同时,今年我县蜜柚产量大增,且销售价格比去年高,因此,农村经济增长速度会有所提高。3,梅大高速公路开工在即,固定资产投资这一块也将拉动我县经济发展。据此,我们预测,我县全年GDP增长速度将达到9.2左右,能够完成年初制定的增长9%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