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统计信息
1-5月经济运行简况
来源:本网  时间:2010-06-28 00:00:0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今年1-5月,我县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发展速度明显加快。水电行业生产形势好转,陶瓷企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房地产投资热情不减,消费市场活跃,财政收入增幅可观,信贷规模增速有所放缓,金融秩序良好。

一、降雨量剧增,工业增速加快

今年前5个月,我县降雨量771.2mm,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124.9%,平均每月降雨量154.2mm,比30年平均每月降雨量多15%,一改近三年来降雨来逐年下降之势,如此“天公作美”,为我县水电行业扭转颓势创造了条件。1-5月,全县6家规模以上水电企业实现产值1.22亿元,同比增长55.2%。与此同时,由于影响我县陶瓷生产的三大因素——出口退税、美元汇率和液化石油气价格仍然处于比较有利的水平,有效地推动了我县陶瓷企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1-5月,42家规模以上陶瓷企业实现总产值3.9亿元,比增29.9%。陶瓷、水电二大支柱产业的大幅增长,为我县工业快速增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房价略有上升,房地产投资大幅增长

受“世纪华庭”等较大宗房地产项目新开工影响,房地产投资大幅增长,1-5月房地产投资7170万元,同比大幅增长110%,其中5月份单月投资5280万元,环比增长6.3倍。尽管今年以来国家先后出台系列措施遏制房价过快增长,但这些措施对我县房价影响有限。1-5月份,大部分楼盘的房价仍上升5%-10%左右。据了解,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一方面,由于我县房价未经恶炒,泡沫成分不多,与周边城市房价比较仍具有一定价格优势;另一方面,随着“大埔大道”、“滨江公园”等一批县城市政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以及获得“中国最美小城”等殊荣的效应,有效提升了县城的品位,增强了县城商品房的吸引力。 

三、物价平稳,消费市场活跃

1-5月,我县物价总体保持平稳,未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况。虽然曾有部分蔬菜在短时间内涨幅较大,但持续时间不长,对物价指数影响不大,3月份以来,猪肉价格呈小幅下跌趋势,其它农副产品价格波动较小,酒店及娱乐场所消费价格基本持平。1-5月,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5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4%,环比增长1.6%,其中,批发零售贸易业8.59亿元,比增13.2%,住宿餐饮业0.97亿元,比增14.9%。

四、财政收入持续增长,信贷增速有所放缓

1-5月,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11亿元,同比增长30.1%,环比增长10.8%,其中:税收收入0.97亿元,比增28.7%,非税收入0.14亿元,比增40.6%,一般预算支出2.81亿元,比增20.5%,收入增幅高于支出增幅9.6个百分点,但收支压力仍然较大。金融市场运行平稳,信贷增速有所放缓。1-5月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53.1亿元,比年初增加4.63亿元,其中,当月新增存款0.72亿元。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40.43亿元,比年初增加3.08亿元,其中,当月新增存款减少0.13亿元,即当月居民取款比存款多0.13亿元,连续二个月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呈下降趋势。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15.8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0.5%,环比回落10.3个百分点,其中当月新增贷款0.1亿元,环比回落75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