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统计信息
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
来源:本网  时间:2010-07-26 00:00:0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

上半年,我县工农业总产值19.55亿元,比增18.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23亿元,比增17.6%;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52亿元,比增14.5%;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6.44亿元,比增11.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51亿元,比增4.6%,第二产业增加值6.09亿元,比增23%,第三产业增加值6.84亿元,比增5.3%。GDP增幅比全市平均值低0.3个百分点,排行全市第五,比第一季度排行上升了一位,呈现稳定增长态势。

一、上半年经济运行呈现“一快二慢”特点。

“一快”指的是工业增速快。1—6月,全县工业总产值13.9亿元,比增23.2%,工业增加值5.03亿元,比增24.1%,增幅居全市之冠。“二慢”指的是农业和服务业增长缓慢,1—6月,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3.51亿元,比增4.6%,居全市倒数第三。第三产业增加值6.84亿元,比增5.3%,居全市最末位。由此可见,上半年我县经济发展比较不平衡,尽管工业增速是全市的“火车头”,但仍然被二个缓慢发展的产业拖至全市第五的排行。

二、立足“稳”、“特”,促农业稳定增长。

上半年农业增长比较缓慢,但增长潜力较大,下半年应立足于抓好“稳”、“特”二字,促全年农业稳定增长。“稳”是指稳定粮食播种面积,稳定粮食产量;粮食稳定是农村稳定的基础,同时,粮食产值也是第一产业增加值的重要组成部分,约占第一产业增加值比重的 12.7%,稳定这块产值,对于农业稳定增长至关重要。春种粮食播种面积15.1万亩,春收粮食作物4592吨,产值1103万元。同时,要在“特”字上做好文章。近年来,我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形成了一批以蜜柚、烤烟、茶叶、黄花菜等为代表的规模化种植、品牌化经营的高效农业产业链。要通过继续扶持西岩茶叶集团、梅州市同仁柚果出口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埔县银新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一批有实力的农业龙头企业不断做强做大,以“公司+基地+农户”形式推动订单农业、特色农业发展。预计全年烤烟、蜜柚、茶叶、种植面积分别可达2.1万亩、5.2万亩、4.7万亩,产量分别可达2699吨、37565吨、3711吨。与此同时,要稳定现有养殖规模户,稳定畜牧业增长。至6月底,全县有规模养殖户42个,已出栏生猪10.7万头,比增4%,出栏家禽181.8万只。比增4.5%,预计全年畜牧业产值可达42192万元,比增3.8%。  

三、依托旅游业带动第三产业较快增长。

上半年,我县第三产业发展缓慢,增加值同比增幅居全市倒数第一,成为制约我县GDP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要改变这一状况,必须依托旅游业发展,以此带动住宿、餐饮、购物消费等拉动第三产业增长。随着西岩茶乡度假村被评为“广东省乡村旅游示范基地”,以及通过对原有景点进行整合,开辟成片旅游线路等举措,进一步提升旅游品牌,我县青山绿水的自然景观必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据县旅游局统计,1—6月,游客总数达30.8万人次,旅游产值1.61亿元,分别比增21%、19%,预计全年旅游产值可达3.45亿元,对带动我县第三产业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四、把握机遇,乘势而上,推动工业快速增长。

影响陶瓷生产的三大因素——出口退税、美元汇率、液化石油气价格在短期内仍处于比较有利的水平,以及7-9月仍是雨量较为充沛的季节,这二个有利条件将支持我县陶瓷、水电二大支柱产业继续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预计全年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可达18亿元,增加值6.78亿元,分别比增30 % 、25%。

五、财政金融平稳运行。

1-6月,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39亿元,同比增长17.35%,完成本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年度计划的51.39%,达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要求。一般预算支出3.56亿元,比增27.46%,占年度一般预算支出计划的48.67%,收支压力仍然较大。金融市场运行平稳,信贷增速有所放缓。1-6月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54.1亿元,比年初增加5.61亿元,其中,当月新增存款0.98亿元。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41.1亿元,比年初增加3.75亿元,其中,当月新增存款0.67亿元,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连续二个月呈下降之后又回到了正增长。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15.97亿元,比年初新增贷款2.29亿元,其中当月新增贷款0.1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5.1% ,环比小幅回落5.4个百分点。

六、下半年经济运行趋势及全年GDP预测。

预计我县下半年经济将保持较快增长,全年GDP增幅可达12.8%,理由是下半年我县经济运行将具有如下几个有利因素:1、陶瓷、水电二大支柱产业将继续快速发展,预计全年陶瓷产值增幅将达35%以上,水电产值增幅将达50%以上。2、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投资增速有保证。列入2010年县内重点工程的25个项目大部分已开工,其中梅大高速公路即将进入施工高峰期。3、“中国最美小城”效应逐步显现,外地游客和回乡度假人员增多,刺激消费需求增长,将拉动第三产业加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