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统计信息
1-9月经济运行分析
来源:本网  时间:2010-12-01 00:00:0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今年1-9月,我县工农业总产值36.22亿元,比增18.9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91亿元,比增30.26%;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71亿元,比增14.60%;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30.31亿元,比增12.4%,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8亿元,比增6.8%,第二产业增加值11.53亿元,比增23.6%,第三产业增加值10.78亿元,比增5.9%。GDP增幅虽然高于全国1.8个百分点,但比全市平均值低0.4个百分点,排行全市倒数第一,形势不容乐观。 

一、三次产业发展极不平衡

1-9月,第一产业增长6.8%,高于全市平均值0.5个百分点,在全市排行第三,第二产业增长23.6%,高于全市平均值6.7个百分点,在全市排行第二,第三产业增长5.9%,低于全市平均值5.4个百分点,在全市排行最末位。由此可以看出,我县第三季度GDP增幅排行最末是直接导致我县第三产业增加值增幅较低、继而影响我县第三季度GDP增幅排位的根本原因。

二、风调雨顺助推农业增长、农民增收。

今年1-9月,雨水丰沛,自然灾害较少,十分有利于农业生产发展,我县呈现粮食丰收、水果等其它经济作物普遍增产增收的喜人景象。实现农业总产值 127780万元,同比增长6.8 %,其中:农业83530万元,比增6.4%,林业4850万元,比增8.1%,牧业32000万元,比增7.1%,渔业3500万元,比增7.6 %,农林牧渔服务业3900万元,比增10.1%。蜜柚种植规模不断扩大,面积已达56123亩,今年蜜柚喜获丰收,产量达到39073吨,比增12%,销售形势也很好,平均销售价格略高于去年,红肉柚3-4元/斤、白肉柚1-2元/斤,蜜柚产值达到9872万元,比增13.7%,已成为我县拳头农产品。单户种植蜜柚达6万多株、成为全国最大蜜柚基地的大埔县顺兴种养集团公司已建立起全市最大型的柚果加工厂,实现自营加工包装出口,经济效益不断提升有越来越多的农民通过种植或销售蜜柚发家致富。据90户农村住户抽样调查显示,1-9月,我县农民现金收入 6075元,比增15%。

三、支柱产业支撑我县工业经济快速发展。

1-9月,全县工业总产值23.44亿元,比增23.4%,其中,规模以上陶瓷企业实现产值9.3亿元,增加值3.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3 %,28.3 %,规模以上水电企业实现产值2.6 亿元,增加值 0.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5.4   %, 55.4 %,是前三季度经济运行中增速最快的部分。陶瓷、水电二大支柱产业继续成为支撑我县工业经济快速发展的排头兵。

四、第四季度经济运行趋势及全年GDP预测。

预计我县第四季度经济将保持较快增长,全年GDP增幅可达12.8%左右。主要有利因素:1、影响陶瓷生产的三大因素—出口退税、汇率、液化石油气价格依然保持较有利水平,陶瓷企业仍能保持较快发展,预计全年陶瓷产值增幅将达35%以上。2、1-9月降雨量已经达到1690mm的历史较高水平,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78.46%,十分有利于水电企业的增收,预计水电产值增幅将达60%以上。3、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投资增速有保证。列入2010年县内重点工程的25个项目大部分已开工,其中梅大高速公路已进入施工高峰期。4、“中国最美小城”效应逐步显现,外地游客和回乡度假人员增多,刺激消费需求增长,将拉动第三产业加快发展。